奧客?中國屢嗆澳洲 對澳進口額卻創歷史新高

圖/pxfuel.com (cc0)

儘管澳洲與中國之間的外交爭端升級,但澳洲對中國的出口額卻攀升至新高,澳洲統計局 2020 年 8 月 4 日公布數據顯示,6 月澳洲對中國出口額為 146 億澳幣(105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而這個月澳洲出口貨物有 49% 是銷往中國。而中國官媒也在同天發文威脅澳洲如果不改正道路,經濟將會遭到損失。此外,針對美中衝突,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5 日表示, 衝突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了。而澳洲政府稍早也表示,未來 10 年內軍事開銷將增加 40%,主要用在購買印太地區軍備。

澳洲統計局數據顯示,儘管澳洲 6 月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貿易總額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 3.7%,但對中國的貿易額卻是以相同幅度成長了。2019 年前 6 個月,澳洲對中國貿易總額為 716 億美元,2020 年增加到 742 億美元。僅在 2020 年 5 月至 6 月之間,對中國的鐵礦石出口就成長了 14%,抵消了煉焦煤下降 15% 的額度。儘管肉類出口下降了 2%,但農業出口卻成長了4%。穀物總體出口則成長 33%,而羊毛成長了 24%。

澳洲稍早對國際呼籲發起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透明度調查,導致中國在 4 月對價值 10 億澳幣的澳洲牛肉和大麥開徵高額關稅抵制,並呼籲中國學生和遊客不要去澳洲。即便如此,6 月澳洲對中國的出口額卻創下歷史新高,因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在澳洲統計局發表數據的同一天也發表了文章警告澳洲,如果澳洲想保持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貿易成績,就應該重新考慮對中國外交和安全政策。文章中一位中國學者說:「儘管到目前為止貿易依然強勁,但如果坎培拉不改正道路,從長遠來看,惡化的關係將對澳洲經濟造成損害。」

另一方面,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學術期刊發表文章表示,在美國 11 月總統大選之前美中可能會發生熱戰。對此澳洲總理莫里森認為,目前澳洲政府的看法不像前總理那樣強烈,但是美中衝突不再是不可能的事了。此外,澳洲政府稍早也表示,未來 10 年內軍事開銷將增加 40%,主要用在購買印太地區軍備。莫里森說:「跟志趣相投的國家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建立聯盟對他的政府來說是一個至關重要的任務。今日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是戰略競爭中心,與領土主權相關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

莫里森進一步說:「我是一個樂觀主義者,澳洲人對這些事情充滿信心。我們必須採取樂觀的態度,而不是不切實際或天真的態度。我們必須著手設定自己的目標,並跟這些目標結婚(認真實踐目標之意),這不是要壓制任何國家,而是關於具建設性和戰略性平衡的。這是可以實現的。」澳洲目前和美國共享雙邊安全條約,並透過四邊安全對話和印度、日本結盟。中國則對此表示不苟同。

參考來源:
2020/08/07 Nikkei Asia Review Australia’s soaring exports to China at risk in diplomatic rift
2020/08/05 Al Jazeera Australia’s Morrison says US-China war no longer inconceivable
2020/08/04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Australian trade with China surges as rest of the world fal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