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阿札爾訪台是美國掩飾無能的政治特技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12日上午率團至新北市五股參訪「口罩國家隊」長宏機械公司,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圖/中央社/裴禛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結束了訪問台灣的三天行程,於週三(8 月 12 日)啟程返美,但此行引發的波瀾依舊在美中關係中餘波蕩漾。阿札爾在台期間對台灣的防疫成果表達公開的讚美,隔日就引來中國方面的酸言酸語,稱聲美國在疫情期間忙於展示其「政治姿態」,是背離了美國人民。

美國福斯新聞報導中國對阿札爾訪台行程的反應時,大段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週三記者會上的尖刻發言,頗有讓戰狼言論出醜的意味。趙立堅指責美國首席衛生官員沒有親赴前線控制病毒,「我想知道這名官員〔指阿札爾〕是否清楚,在他這三天的訪問行程裡,美國有超過 15 萬起新的確診病例,造成兩千多人喪生」。

中國空軍所屬殲11(J-11)、殲10(J-10)於 8 月 10 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之時,刻意踰越海峽中線,挑釁意味十足。
台灣國防部表示,空軍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
圖/新浪軍網

趙立堅稱阿札爾訪問台灣是「可笑的政治特技」,並說由此可知美國人民的人命不如官員的政治獲益。此外趙立堅也指責美國拿中國來當「替罪羔羊」,好掩飾美國防疫的無能。

除了戰狼外交言論,中國也試圖透過軍事手段有所恫嚇。在阿札爾抵台之前,中國的 J-10 和 J-11 戰鬥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這是 1949 年以來的第三次,被美國《新聞週刊》稱為極其罕見的事件。阿札爾於之前的週日抵台後,中國方面於隔日公布了一段解放軍在廣東省東南部進行大規模防空演習的影片,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在同時披露美國雷根號橫空母艦戰鬥打擊群(USS Ronald Reagan CSG)自 8 月 8 日以來一直「在台灣附近盤旋」,且朝向東中國海方向行駛。對此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亞當(James Adams)表示,「美國是個印太國家,致力於持續參與地區活動」。

報呱小教室

美國武漢肺炎疫情
美國是武漢肺炎爆發以來疫情最為嚴重的國家,確診人數已經超過 500 萬,這有一部分可能與高檢疫量高資訊透明度有關。相形之下,中國的通報數據表面上很低,確診數還不足 9 萬人,但數據可信度也很低。此外中國似乎也有不斷向外尋找替罪羔羊的傾向,例如 7 月曾指控挪威進口的鮭魚帶有武漢肺炎病毒,本週又指控巴西進口的冷凍雞翅帶有武漢肺炎病毒。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13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China claims HHS Secretary Azar turned his back on Americans dying from coronavirus
2020/08/13    Reuters(路透社)    ​China port warns public after coronavirus found in Brazilian chicken wings
2020/08/12    Newsweek(美國新聞週刊)    China Trains to Shoot Down Planes as U.S. Aircraft Carrier ‘Circling Near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