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門的第一件造假案!恐衝擊民主黨選情

被美國司法部起訴的前 FBI 律師克萊史密斯。  圖/TheDonald.win 2020

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根據兩個可靠消息來源指出,聯邦檢察官杜然(John Durham)在調查俄羅斯與 2016 川普競選時有無關聯的「通俄門/通俄案」時發現,前 FBI 律師克萊史密斯(Kevin Clinesmith)涉嫌在在第一起刑事案件中做出虛假陳述之犯行。克萊史密斯的律師 Justin Shur 向美聯社(AP)表示,克萊史密斯被華盛頓聯邦法院起訴,且將會對其虛假聲明的指控認罪。

美國司法部在去(2019)年 10 月底對追查川普 2016 年大選是否勾結俄羅斯的「通俄門案」展開刑事調查。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對此展開調查,並從行政審查轉為刑事調查。擔任本案主要檢察官的康乃狄克州聯邦檢察官杜然有權召集大陪審團(grand jury)、提起刑事告訴,並發出傳票,要求證人作證與索取文件。

杜然指控克萊史密斯涉嫌變造川普前競選顧問裴基(Carter Page)的電子郵件,讓裴基成為另一個政府機構的「非消息來源」。裴基曾表示他是 CIA 的消息來源。美國司法部在 2017 年就以這個變造的電郵,根據《外國情報監聽法》(Foreign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ct,FISA),申請第三次和最後一次針對裴基的延長監聽申請。FBI 與司法部共向法官取得 4 次監聽令,包括第一次聲請的監聽以及 3 次延長令。

司法部長巴爾表示,這個調查案會在大選前有顯著發展,但調查進度和方向不會被大選本身影響和指揮。「有兩件不同的事情:一來是美國人民必須要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必須要找出 2016 年和 2017 年事件發生的真相,而這將會實現;再者是當人們逾越界線,當人們涉入了刑事犯罪,他們就會被起訴。」巴爾強調。

克萊史密斯的律師 Shur 隨後在聲明中指出:「克萊史密斯對於變造電郵的行為感到深切懊悔。誤導法庭或他的同僚的結果從來就不是他的目的,他當初確信他所掌握的情報是準確的。然而克萊史密斯了解到他的行為是錯誤的且願意負起責任。」

美國總統川普自2017年即開深陷「通俄門」調查,如今可望在年底大選前一掃過去在此案所受到的指控,扳回一城。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Joyce N. Boghosian

美國總統川普在週五記者會上特別提到這個案件時表示:「事實上就是他們對我的選戰團隊進行間諜行為而且還被抓包。你們接下來還會聽到更多。」「歐巴馬什麼都知道副總統拜登 —— 儘管他可能很笨,但他也都知道這一切;其他人都知道。」「還有前 FBI 局長柯米(James Comey),還有前 CIA 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還有前國家情報總監克萊佩(James Clapper),他們都很糟糕,他們對國會撒謊 […] 所謂通俄案,其實是 FBI 濫用職權,也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政治犯罪。

柯米曾在 2019 年 12 月 15 日接受「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訪問中坦言申請監控裴基,過程草率確實有「重大疏失」。其中前英國情報官員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的消息來源透露史蒂爾的說法「曲解且誇大」,FBI 申請監聽令時,仍持續仰賴史蒂爾彙整的資訊,也沒主動跟法庭說史蒂爾檔案是由民主黨資助

儘管在諸多不利川普的狀況下,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最後還是以查無實據偵結通俄案,且認定美國總統川普妨害司法的證據不足

起訴全文:

DCD Clinesmith by Fox News on Scribd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14 Fox News Durham probe: Ex-FBI lawyer to plead guilty in first criminal case arising from review, sources say
2020/08/14 Fox News Barr teases Friday ‘development’ in Durham probe, says investigation won’t be ‘dictated to’ by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