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三把交椅栗戰書女兒遭爆在港有巨額資產 中共政治權貴子女皆擁富

栗戰書(左)、習近平(中)與汪洋(右)皆連爆出家人擁富新聞,可想見北京當局內鬥暗潮洶湧。  圖/報呱製圖

《紐約時報》2020 年 8 月 12 日報導,中國共產黨第三把交椅栗戰書的女兒栗潛心在香港擁有巨額資產,其中包含超過上千萬美元的豪華房地產,在香港過著奢華的生活。此外,栗潛心也是中國建設銀行在港子公司「建銀國際」的董事長,這間銀行長期跟中國高官的家族有生意往來。事實上,除了栗戰書之外,習近平、汪洋等中共政治權貴的親人均坐擁億萬財富。

栗戰書目前是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常委地位排名第三(前面分別是習近平、李克強),也是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被視為是習近平最信任的心腹之一,在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期間常隨習近平出訪,負責習近平的日程安排、文件處理和安保工作。身為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也負責港版國安法的進度,為鎮壓香港異議人士提供武器。然而關於栗戰書的家人,中國的官媒甚少提起,在網路上搜尋他女兒栗潛心的資訊也不多。

栗潛心目前 38 歲,跟香港有很深厚的經濟連結,有價值 1500 萬美元座落於海灘上方的聯排別墅。多年來,她在以培訓高官子女著稱的學校,與香港和中國其他高官子女、國有公司高層打交道建立關係。她也曾代表香港參加中國省級政治諮詢小組。此外,栗潛心也是中國建設銀行在港子公司「建銀國際」的董事長,這間銀行長期跟中國高官的家族有生意往來。而她的伴侶是 35 歲中國出生的新加坡商人蔡華波(香港新聞報導推測他們已婚),蔡華波擁有一頭名為「赤兔寶駒」的賽馬。

栗戰書(中)與女兒栗潛心(右)及其伴侶蔡華波(左)
圖/報呱製圖

蔡華波 2017 年接手香港知名投資公司太和控股(Tai United),隨即展開幾宗大型資產購買,包含大量半島酒店的股份、摩天大樓。然而就在蔡華波在任職太和控股董事長 5 個月後,黎智英的壹週刊報導蔡華波和栗戰書的關係,蔡華波就辭去了董事長一職。因為當時栗戰書正準備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為免引來不利晉升的影響,蔡華波也在 2018 年 1 月售出太和控股大部分股份。

包含栗潛心在內的中國權貴家族嵌入香港的社會和金融體系,讓香港跟中國內地綁得更緊,兩邊透過建立聯盟將資金注入香港房地產,讓中國頂端高層的利益跟香港的命運緊繫在一起。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專家林和立(Willy Lam)說:「包括太子黨在內的中國紅色權貴家族成員已經在香港進行巨額投資。如果香港突然失去金融地位,他們就無法把錢放在這裡。

如果不公開披露官員及其親屬的財富,就不可能知道他們是如何獲得收入的。香港著名金融作家家任美貞(Shirley Yam)早在 2017 年《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的專欄中就對栗潛心和蔡華波的財務往來提出質疑,南華早報的大老闆是馬雲。不過報紙隨後以任美貞的文章是「多次無法證實的暗示」,從網站上撤下任美貞專欄。任美貞後來則有為自己的專欄辯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姊姊齊橋橋(左)與夫婿鄧家貴(右)在2012年即被報導坐擁3.76億美元資產,其投資遍佈稀土、地產和手機通訊等行業。
圖/香港明報

此外,《紐約時報》此篇報導有簡短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姊姊齊橋橋(從母姓)早在 1991 年就開始在香港購買房地產。齊橋橋的女兒張燕南在淺水灣擁有一棟別墅,是於 2009 年以 1,930 萬美元購入,並擁有至少 5 間公寓。2012 年 6 月 29 日《彭博社》曾經報導習近平的姊姊齊橋橋與夫婿鄧家貴在香港至少擁有 7 處房地產,價值超過 5,500 萬美元。在報導的當時,鄧家貴在中國江西稀有稀土金屬鎢業集團持有 18% 股份,當時市值高達 3.1 億美元。此外,齊橋橋夫婦在中國深圳遠為投資公司的投資達 2,880 萬美元,並在同集團的其他公司擁有 848 萬美元資產。他們的女兒張燕南更在 2009 年投資北京合康億盛變頻科技公司(現為「合康新能」),此後股價翻了 40 倍,在報導當時(2012 年)她在此公司的投資市值就高達 2,000 萬美元。

汪洋之女汪溪沙,與丈夫張辛亮於2013年被香港壹週刊報導其顯赫資產。
圖/香港壹週刊

而中共政治局常委第四把交椅汪洋的女兒汪溪沙 2010 年也在香港買了 1,560 萬港幣的房子,根據報導她在當年的四個月內花費超過 3,700 萬港元,買入兩間豪宅,而汪溪沙在當時任職於德意志銀行香港分行任職高級經理,現已離職。在 2013 年香港壹週刊還曾刊載汪溪沙的丈夫張辛亮曾任職於高盛、瑞銀、索羅斯基金等機構,後來更於同年在香港成立私募基金「辛夷資本」,夫婦在港持有市值逾 5,700 萬港幣的房地產。張辛亮同樣是中共政治權貴家族出身,其祖父張愛萍為中國共產黨開國元老之一,於 80 年代曾任國務院副總理、軍委副秘書長、國防部長等官職。

德意志銀行則在 2019 年遭《紐約時報》披露雇用權貴子女為其打通關賄賂中共政治權貴獲得中國業務,其中包括時任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的兒子、栗戰書的女兒。而德意志集團旗下的香港商德意志證券(亞洲)於 2020 年 8 月 17 日撤出台灣。

參考來源:
2020/08/12 The New York Times Luxury Homes Tie Chinese Communist Elite to Hong Kong’s Fate
2020/08/14 經濟日報 德意志證券將撤出台灣
2019/10/16 紐約時報中文網 德銀醜聞與中國的「太子黨」
2020/06/12 香港壹週刊 【港版國安法】美議員倡制裁汪洋後人香港投資基地曝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