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脫鉤開始?中國內部擔憂被踢出美元體系

全球美元體系難以撼動  圖/JohnstockerPhotography via Twenty20

中國與美國的緊張關係急劇升級,引發中國對金融戰也跟著升級的擔憂,因為這可能會讓中國被踢出美元體系。近幾個月,中國官員和經濟學家異常的公開討論最壞的金融情況,在這些情況下中國無法進行美元結算,或者美國凍結或沒收中國手中巨額的美國國債。這些擔憂也引起中國內部開始有人倡議,提振人民幣在全球的影響力希望減少對美元的依賴。而一些專家表示,這個趨勢可能會讓中國跟俄羅斯建立金融聯盟。

美國稍早制裁了林鄭月娥等 11 名中國官員,制裁也擴及與被制裁者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即便被制裁者公開表示不在意美國的制裁。但是銀行業者並不那麼樂觀。花旗集團、中國國有銀行等金融機構迅速採取行動,關閉了與被制裁個人有關的帳戶。這顯示就算林鄭月娥等人可以把金融業務移轉到中國國內銀行,但美國可以用全球的金融地位來鎖定這些金融機構。也就是說,中國金融機構現在意識到被踢出美元體系是件非常現實、可能發生的事了。

儘管不太可能將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完全分開,但美國政府一直在推動貿易、技術和金融活動的關鍵領域與中國部分脫鉤。美國已經採取一系列懲罰中國的行動,包括提議禁止不符合美國會計原則的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禁止中國抖音和微信。一般預計在 11 月 3 日美國大選前夕兩國的緊張關係會進一步升級。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經濟學家說:「全面性的金融戰爭已經開始了……最致命的戰術尚未使用。」ING 銀行俄羅斯首席經濟學家多爾金(Dmitry Dolgin)說:「全球涉及美元的任何電匯交易都會透過美國銀行結算。這意味著美國政府可以要求銀行凍結某些交易。

Stacks of new 100 US dollars 2013 banknotes
中國金融機構現在意識到被踢出美元體系是件非常現實、可能發生的事了。
圖/Envato Elements

前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支付部長、中銀國際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說:「我們必須在心理上做好準備,中國會被美國從美元結算系統中驅逐出去。」他在其他報告中呼籲,中國應該要設法在全球貿易中使用人民幣結算系統。目前中國大多數的跨境交易是使用國際匯款系統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系統的美元結算。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也敦促金融機構擴大人民幣貿易,並優先考慮將人民幣用於直接投資。而在過去 5 年的低調之後,中國政府現在又開始推動人民幣全球化了。

另外一些中國經濟學家則提出以人民幣結算中國出口的武漢肺炎疫苗之想法,並以數位貨幣的方式繞過美元結算。上海財經大學金融系教授丁劍平說,在跨境交易時使用數位版人民幣,以及在各國央行之間進行貨幣互換,以繞過 SWIFT 等美元結算系統。2014年,俄羅斯和中國簽署了價值 1500 億元人民幣(245 億美元)的三年期貨幣互換協議。這個協議使雙方都可以使用對方的貨幣,而不必在外匯市場上購買。協議也於 2017 年再度延長 3 年。

俄羅斯盧布(Russian ruble,₽)和中國人民幣(CNY/RMB,¥)
兩幣即將要「兩岸一家親」了嗎?

而在過去的幾年中,俄羅斯和中國已經大大減少在雙邊貿易中使用美元。根據俄羅斯中央銀行和聯邦海關總署最近的數據顯示,2020 年第一季,俄羅斯與中國之間的美元計價貿易比例首次跌破 50%。過往一直到 2015 年之前,雙邊交易中約有 90% 是以美元進行。然而,在美中貿易戰爆發以及俄羅斯與中國共同推動與美元脫鉤之後,雙邊貿易的美元結算比例在 2019 年就已降至 51%。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馬斯洛夫(Aleksey Maslov)表示,俄中的「去美元化」正在接近突破點,這可能會讓兩國的金融關係提升至實質上的聯盟。他說:「俄羅斯和中國在金融領域的合作告訴我們,他們終於找到了彼此建立新同盟的情境。許多人期望這(未來)會是軍事同盟或貿易同盟,但是現在同盟正朝著銀行和金融方向發展,這可以保證兩國(之於美國)的獨立性。」

然而,盧布與人民幣要狙擊美元並非易事。哈佛大學經濟學家佛蘭克爾(Jeffrey Frankel)分析,美元具備三大優勢:以有限的通貨膨脹和貶值來保持其價值的能力、美國國內經濟的龐大規模,以及美國金融市場的深度、流動性與開放性。目前尚無哪一種貨幣可以在這三方面都勝過美元。不過,佛蘭克爾警告說,僅管美元的地位目前是安全的,但從長期來看債務陡升(中國持有超過 1 兆美元的美國國債)以及過於激進的制裁可能會削弱美元的霸主地位。他說:「制裁對美國來說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工具,但與任何其他工具一樣,如果這樣做過頭,就會冒別人開始尋找替代品的風險。我認為假設美元永遠是第一大國際貨幣,這絕對是愚蠢的。」

參考來源:
2020/08/13 Reuters In China, fears of financial Iron Curtain as U.S. tensions rise
2020/08/17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Currency weapon: The US dollar threat is becoming very real for China
2020/08/06 Nikkei Asia Review China and Russia ditch dollar in move toward ‘financial allia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