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智庫:川普恐連任失敗故在南中國海裝腔作勢 美民主黨最新黨綱:反中撐香港

習近平、解放軍南中國海軍演  圖/中國國防部

美中兩國緊張衝突持續攀升,不僅表現在美國對中國和香港的各種制裁,也表現在兩國在台灣海峽、南中國海及東中國海的對峙。最近歐洲智庫期刊《現代外交》刊載一篇長文,從美中兩國在南中國海的對峙說起,做出美國沒落而中國崛起的結論。有別於歐洲觀點,美國民主黨公佈最新黨綱,不但刪除「一中政策」更載明支持香港自治,頗有與共和黨川普陣營搶奪「反中/抗中」大旗意味。

該篇文章從中國的「歷史水域」主張談起,指出此等主張早在西元前二世紀的漢朝就已經出現,此後也見於中國歷朝歷代。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繼承此等主張,並與鄰國多所糾紛,直到近年來的南中國海仲裁案。文章末尾指出,當代的世界秩序(包括海洋秩序)是以西方世界的國際法為基礎,但中國另有一套中國認知的世界秩序,而中國在近年來靠著擴大經濟影響力,「承受住了國際制度和法律上的壓力」,而這「標誌著世界秩序趨於弱化和改變」,簡言之,文章認為中國透過其經濟力量已經逐漸改變了世界秩序。文章認為美國正在採取措施來維持其「不斷變弱的霸權」,中國則小心避免直接衝突,但同時也「透過加強經濟合作來操作其所偏好的國際政權」。

《現代外交》之外,由世界各地學者撰文的《對話》網站最近也刊出英國政治學家的文章,指稱美國近來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動作只是「裝腔作勢」,現在還得「掙扎著建立對抗中國的聯盟」。文章指控美國之所以在該海域與中國展開威脅對峙,是因為「川普政府處理冠狀病毒失誤,連任可能越來越小」,政府中的鷹派人士恐怕川普無法連任,於是企圖在美中關係中引入更多不可逆因素。

認為川普連任成功與否攸關美國對中政策的看法在國際上不算罕見。週一英國《每日郵報》就刊出以〈拜登當選台灣恐遭中國立即侵略〉為題的新聞。報導中引述紐約帕克戰略政制諮詢中心(Park Strategies)資深副總裁金恩(Sean King)的意見,認為台灣很難從拜登當選中獲利,拜登入主白宮等於「替中國進一步侵犯甚至侵略台灣留下一扇門」。金恩表示,自 1979 年華府轉而承認北京起,歷任總統在台灣事務上都不如川普堅定。

在過去拜登從不掩飾與習近平的好交情和親中立場,但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選戰白熱化,對中立場明顯轉變。
圖/新華社

美總統大選將至 兩黨對中態度趨近

有別於歐洲智庫觀點,日前甫結束的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除了確定正式提名拜登為總統候選人之外,更公佈了黨代表通過的最新版黨綱,其中與台灣和香港最直接相關的內容列在「亞太地區」章節(第 88 頁):[…] 民主黨相信中國帶來的挑戰並不全然是軍事性的,但我們會阻止並應對侵略行為。我們會針對在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及抵抗中國軍方的軍事恐嚇上面所做過的國際承諾畫出底線。民主黨會遵守《台灣關係法》並持續支持台灣人民最大利益之上的台海和平之解決方案。

[…] 與其和把香港自治摧毀的習近平站在一起,民主黨會與香港人民的民主權利站在一起。我們會強制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包括制裁那些必須為破壞香港自治負責的官員、金融組織、公司和個人。我們還將會利用《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所提供的工具來聯合全世界共同譴責把超過一百萬維吾爾人及少數民族囚禁在中國集中營。

儘管如此,從新版黨綱全文來看亞太地區事務(針對台港中議題),或甚至是中國滲透問題並非民主黨未來的主要關心事項,雖然不再提及原有的「一中政策」並譴責中國操縱貨幣及竊取智慧財產,但仍言明「不會與中國陷入新冷戰陷阱」以及不會單方面展開關稅戰等等來誇大中國的重要性、讓政策制定上過度軍事化,以至於傷害美國勞工。

2020 年 8 月 21 日截稿前最新消息:
關於歐洲智庫所提到的美國「掙扎建立對抗中國的聯盟」一事,最新消息是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和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將於 8 月 29 日在關島面晤會議,討論事項中包括此前因成本原因而遭日方擱置的新型陸上配備型彈道飛彈防禦系統「陸基神盾」(Aegis Ashore),並就中國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活動增強交換兩國的戰略觀點。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20    Nikkei Asian Review(日經亞洲評論)    US and Japan defense chiefs to meet in Guam this month
2020/08/19    Modern Diplomacy(現代外交)    South China Sea Dispute: In Light of International Law of the Seas
2020/08/18    Conversation(對話)    South China Sea: after all its posturing, the US is struggling to build a coalition against China
2020/08/17    Daily Express(英國每日快報)    Taiwan at risk of imminent Chinese invasion if Joe Biden wins US election
2020/07/31 2020 Democratic Party Platform(美國民主黨 2020 黨綱全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