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嘟麥妻子弊案 巴西總統嗆痛揍記者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這回威脅要痛毆記者  圖/Andy Vermaut/Twitter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2020 年 8 月 23 日在巴西利亞主教座堂(Metropolitan Cathedral in Brasilia)被「環球日報」(O Globo)記者問到妻子涉及貪汙案時,波索納洛嗆想在記者臉上痛揍幾拳。環球日報事後發表聲明譴責波索納洛對記者的行為。與此同時,巴西社會也正遭受武漢肺炎疫情的痛擊,但波索納洛的支持度卻是上升的。

8 月初巴西雜誌 Crusóe 報導,巴西總統波索納洛長子福拉畢歐(Flavio Bolsonaro)的前助理奎洛茲(Fabrício Queiroz)在 2011 年至 2016 年之間將約 72,000 雷亞爾(reais)(約 12,800 美元)轉給巴西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Bolsonaro)。此外,波索納洛家族正面臨各種調查,包括關於波索納洛腐敗的調查不斷,巴西最高法院也對波索納洛的兩個兒子 Carlos 和 Eduardo 涉嫌在網路傳假新聞進行調查。

23 日環球日報記者在離巴西利亞主教座堂幾步的距離追問波索納洛關於蜜雪兒涉嫌貪污的問題,波索納洛回:「我超想在你臉上揍幾拳,好嗎?」總統辦公室發言人對此事拒絕發表置評。但 24 日波索納洛在推特上說:「至少有 10 年了,環球日報一直在追我,他們無法證明有任何不利於我的事情。現在,我正在等(環球日報)給我一個解釋,說我將 10 億雷亞爾轉給 Marinho 家族(貨幣兌換商)。」

巴西環球日報譴責波索納洛對記者的行為,聲明:「譴責總統波索納洛的侵略行為,而(記者)完全以秉持專業的方式履行其職責。」巴西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也發表了聲明說:「(總統)這種態度絕無法促進憲法規定的民主和新聞自由。」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夫婦
圖/Revista Diário Digital/Twitter

除了弊案傳聞纏身之外,巴西目前武肺確診已超過 360 萬,已有超過 11.4 萬人死亡,失業率高達 14%,對波索納洛來說,此時應該是一個相當艱困的時期。但是根據民意調查機構 Datafolha 資料顯示,過去兩個月中,波索納洛的支持率還從 32% 上升至 37%。連波索納洛似乎也不太相信,她在臉書上說:「真的、半真、還是假新聞?」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分析認為,波索納洛越來越受歡迎,這凸顯他明瞭如何用疫情危機來讓一些選區進行政治意識的轉型。波索納洛的基本支持者是中上層階級的成員,如財政保守派、基督教福音派人士和軍隊,並不包括窮人。然而,在武肺大流行期間,他的支持基礎已經擴大到包括更多的窮人。武肺在窮人社群中更為致命。但是他們獲得政府的緊急財政援助,作為回報,窮人社群就更支持波索納洛。

在疫情期間波索納洛優先考慮經濟,幾乎將所有其他因素排除在外。他呼籲企業保持營業。在媒體和政治菁英中,波索納洛飽受抨擊。但是在窮人中,波索納洛卻更受歡迎,許多人認為如果不工作就沒飯吃。聖保羅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São Paulo)政治學家 Esther Solano 說:「他們(窮人)認為,跟武漢肺炎病毒對抗非常重要,但巴西沒有社會隔離的本錢。這是一個貧窮的國家,他(波索納洛)想讓人們工作被認為是積極的。」

參考來源:
2020/08/25 The Washington Post The coronavirus has hammered Brazil. But somehow, Bolsonaro is getting more popular.
2020/08/24 CNN Brazilian President Jair Bolsonaro threatens to punch reporter in the face
2020/08/25 Anadolu Agency Brazil’s Bolsonaro threatens to punch repor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