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東敘利亞相撞 白宮遭指責

繼美國從敘利亞撤軍之後,僅剩下為數不多的軍隊在敘利亞。  圖/U.S. Army photo by Sgt. Arjenis Nunez/Released

週二(8 月 25 日)美俄兩國部隊在敘利亞東部發生衝撞,導致數名美軍人員受傷。透露消息的美國官員指出,當時俄羅斯車隊顯然有意與美軍相撞,導致美方人員出現類似腦震盪的傷害。根據 CNN 的報導,最初的報告指稱美方受傷人數至少有 4 人。

透露消息的美國官員告訴 CNN,美軍高層在相撞事件發生後不久已經得悉情況,但並未對外發表評論,由美軍主導在敘利亞對抗 ISIS 的盟軍也沒有表示意見。CNN 在相撞事件隔日的新聞中引述不具名的美國官方消息來源,稱五角大廈可能是受到白宮的壓力,才會沒有立即對外確認敘利亞發生美俄軍車相撞事件。

CNN 稱一名美國官員透露,軍方本已就此事起草一份爭執聲明,但最終並未獲得白宮的許可,至於白宮為何不願軍方做出反應,可能是因為白宮方面想要先和莫斯科有所磋商之故。CNN 並在新聞中進一步指稱白宮向來不願意譴責莫斯科,重提美國總統川普「通俄」的舊話。

在敘利亞發生的美俄軍車相撞事件影片:(影片提供/Daily Mail)

美國國防部就此事的正式聲明出現在週四。五角大廈發言人國防部發言人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表示,俄羅斯的舉措違反降低敘利亞衝突的協議安排,傷及美軍人員,是「刻意挑釁且具有侵略性的行為」,美方已經向俄羅斯表達「此舉危險且不可接受」的意見,並期望敘利亞情況可以恢復正常,但美方也保留捍衛己身安全的權利。

CNN 引述霍夫曼的話後並且強調,「這是國防部在週二的事件後首次公開評論」。

俄羅斯方面也有相關聲明,指責此事咎在美方,是美方沒有理會俄羅斯的軍隊調動通知,試圖阻擋俄軍的巡邏,才會發生衝撞事件。不過負責中東及中亞地區的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表示,並未接到俄羅斯的事前通知。

除了 CNN 利用此事指責白宮,美國國會也有類似的聲音,例如民主黨籍麻州眾議員摩爾頓(Seth Moulton)宣稱此事錯在川普,因為他迅速自敘利亞撤軍,只留下極少的美軍面對當地龐大的俄羅斯軍力。不過大體而言,國會兩黨面對此事基本上還是對俄羅斯提出同聲譴責。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28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Republicans and Democrats join forces to condemn Russian ‘aggression’ after a military vehicle crash that injured 4 US troops in Syria
2020/08/27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Pentagon slams Russia for ‘provocative and aggressive behavior’ that injured US troops in Syria
2020/08/26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Multiple US troops injured in collision with a Russian military convoy in Syr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