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中國影響力?澳洲擬立法授權聯邦審核地方政府與外國協議

澳洲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協議。  圖/James Lee Proudfoot/Twitter

2019 年 10 月,澳洲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在沒有知會聯邦政府的情況下,與北京簽署了「一帶一路」協議,震驚了澳洲政壇,更對日漸增長的中國影響力深感憂慮,今年 5 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公開表示維多利亞州加入「一帶一路」會提高中國「製造傷害的能力」,但安德魯斯強調加入「一帶一路」單純只是為了製造新的就業機會,以振興維多利亞州的經濟。

為了避免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現在澳洲聯邦政府向國會提出一項授與聯邦政府廣泛否決權的法案,也就是允許聯邦政府出於國家利益的考量,否決州/領地政府與議會乃至於公立大學與外國政府所簽訂的協議,理由則如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一份聲明中所指出,「澳洲的外交政策和外國關係必須始終符合澳洲的國家利益」,他並且強調,聯邦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在於「保護並發揚澳洲的國家利益」。

澳洲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與許多中國政治人物和特定商人有密切往來,其中包括先前遭到澳洲政府撤銷永久居留權並拒絕入境的中國富商黃向墨。
他與中國在2018年所簽下的5年期合作備忘錄(MOU),至今沒有公佈詳細內容。
圖/Herald Sun

若是目前的提案獲得通過,那麼既存的超過 130 個與外國的約定都必須公開申報,接受外交部的審查,若已簽訂的約定違反澳洲外交政策或與之不一致,外交部長便可以終止此等約定。聯邦政府在 27 日公佈 130 個州政府、地方單位和大學與外國勢力所簽署的合約、合作備忘錄及合作協議,其中有 48 個協議與中國簽署。這些協議將會受到新的國安法重新審查以釐清中國滲透問題。若是有任何超越金融商業性質的內容,該協議將會被廢止。中國是與澳洲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簽署最多協議的國家,其次是日本的 16 個、印度 12 個。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的報導,這項提案很有可能在國會通過,因為在野的工黨已經表示支持的意願。澳洲國會反對黨外國事務發言人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工黨會在詳閱提案後再做決定,但「說到給予政府否決違反國家利益的權力,工黨當然支持」。

由於總理莫里森始終嚴詞批評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協議,外界不免揣測當前的提案是否根本衝著維州而來,不過莫里森予以否認,並表示「這檢驗很明白,只要他們符合聯邦外交政策,就會放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27    ABC(澳洲廣播公司)    Scott Morrison vows to cancel state-foreign agreements if viewed to be against national interest
2020/08/26    ABC(澳洲廣播公司)    Victorian deal with China could be scrapped by Federal Government’s proposed new foreign relations powers
2020/08/27 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澳洲金融評論報) Daniel Andrews hits back on China dea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