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期血漿治療武肺釀​美國​政治風暴

美國空軍釋出一系列武漢肺炎康復患者捐出恢復期血漿的照片,同時指出康復患者的血漿中含有高濃度抗體可供治療。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Airman 1st Class Melody B. Bordeaux

之前的週日(8 月 23 日)美國總統川普授權在武漢肺炎治療中使用恢復期血漿(convalescent plasma,即武漢肺炎病癒者的血漿),並宣揚該療法的效果,立刻遭到「科學家與醫學專家們」群起攻擊,指稱恢復期血漿的實際治療效果尚未獲得證實,外界並且質疑川普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前宣布此一授權是出於政治而非醫療上的動機,是川普試圖迴避外界對他防疫不力批評之舉。

武漢肺炎的恢復期血漿療法示意圖
圖/David H. Spach, MD/報呱譯圖

由於批評聲勢浩大,週二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局長哈恩(Stephen Hahn)不得不出面為先前誇大恢復期血漿的救命效果公開致歉。在此之前他曾呼應川普所謂每 100 個人就有 35 人因為恢復期血漿而戰勝武漢肺炎。外界對哈恩的批評主要在於 35% 的數據來自差異廣泛的採樣,也沒有未經治療的群體作為對照組,因此並不足以做出關於整體治癒效果的結論,只能夠得出相對性的結論,也就是接受高抗體量血漿治療的病人,治療效果比接受低抗體量血漿的病人為佳,診斷後較早接受治療的病人,治療效果比較晚接受治療的病人為佳。

歐巴馬時期的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官員盧瑞(Peter Lurie)表示,哈恩是癌症專家,卻將相對性差異說成絕對性的效益,他認為「實在難以置信」,似乎呼應其他批評者認為哈恩和 FDA 可能受到白宮強大壓力的看法。不過就在哈恩公開道歉隔日,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出面否認白宮對 FDA 施壓一說,並說川普的授權「除去了救命時擋路的官僚紅線」。

德州拉克蘭空軍基地(Joint Base San Antonio-Lackland)血庫中心的恢復期血漿(COVID-19 convalescent plasma,CCP),該中心預期每週可分離製造出 34 單位的恢復期血漿。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Airman 1st Class Melody B. Bordeaux

​恢復期血漿事件影響所及,美國媒體上開始出現不信任 FDA 的言論,懷疑在白宮的壓力下,FDA 可能也對尚未完成全面測試的武漢肺炎疫苗放水,醫學界則大力提供批評柴火。費城兒童醫院疫苗教育中心主任歐費(Dr. Paul Offit)表示,「你們都看到美國總統怎麼霸凌 FDA,強迫他們通過之前他們不想通過的東西,就只是因為他要他們照做」。

儘管上週 FDA 疫苗小組負責人馬克思(Dr. Peter Marks)告訴路透社,他並未受到及早釋出疫苗的政治壓力,歐費還是認為川普「現在試圖要霸凌 FDA,可能是透過《緊急使用授權法》,讓 FDA 在沒有完整測試之前就釋出疫苗」。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26    USA Today(今日美國)    Scientists worry FDA could be pressured to approve COVID-19 vaccine before it’s fully tested
2020/08/26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Azar rejects claims Trump pressured FDA to approve convalescent plasma coronavirus treatment
2020/08/26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FDA chief apologizes for overstating plasma effect on coronavirus
2020/08/23    AP(美聯社)    Trump announces plasma treatment authorized for COVID-1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