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機激化索國馬萊塔省獨立公投

索羅門群島因地理位置孤立之故,至今沒有傳出武漢肺炎疫情,但最近因中國專機進入而引發爭議。圖為馬萊塔省一景。  圖/dpbettencourt via Twenty20

週三(9 月 2 日)一架專機由中國飛抵索羅門群島,機上乘客包括因疫情滯留中國的索羅門島民、新任中國駐索羅門群島大使李明及其他官員,此外還有將協助索羅門群島建造 2023 年太平洋運動會體育設施的工人。這架包機來得不是時候,因為索羅門群島的馬萊塔省(Malaita)不滿於中央政府去年與台灣斷交並轉而與中國建交,就在中國包機飛抵前一日宣佈將在 9 月之內舉行獨立公投。

在宣布舉辦獨立公投之前,馬萊塔省和索國中央政府之間本已相當緊張。馬萊塔省是索國的最大省分,有約 20 萬人口,在該國與台灣斷交之後依舊和台灣友好,甚且因為今年 6 月初接受台灣捐贈的防疫物資而遭到中央政府的責備。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對此曾表示,儘管索羅門群島已經與台灣斷交,他堅信,馬萊塔省人民與台灣人民共享相同的價值與原則,不會因此而有任何的減損。

2020年6月9日,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在臉書上貼出照片,感謝台灣捐贈武漢肺炎防疫物資。
圖/Daniel Suidani/Facebook

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在週二的聲明中表示,「中央政府持續施壓,要求馬萊塔省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如今是馬萊塔人決定是否要作爲一個領導者具有獨裁性格國家一部份的時候。」

「自決是人權的核心。任何權力都不能無限期地阻止任何群體最終實現自決的願望,無論這有多困難,需要多長時間。」

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
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
圖/Premier Suidani/Facebook

除了對外關係的分歧,武漢肺炎是另一個讓馬萊塔人反對中國包機在此刻抵達的原因。地理上相對孤立的索羅門群島至今沒有武漢肺炎確診案例,令人憂心來自中國的飛機是否會攜入病毒。蘇達尼是反對中國包機最力的人物之一,他表示,該國政府宣稱會照顧人民健康,「但你讓一架飛機載來 88 個中國人,你就是這樣照顧人民健康的嗎?」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對中國專機提出辯護,聲稱中國能夠帶來群島的經濟發展,並協助建造所需的體育館,是索羅門群島當務之急。蘇嘉瓦瑞表示,他知道政府的決定未見得能讓所有人滿意,但「我們,也就是你們的領導人們,是受了人民的付託,要為這個國家及其公民謀求最大的利益。」

在馬萊塔省首府奧基(Auki)有不滿中國人的島民發起名為「馬萊塔要民主」的淨空抗爭(Malaita for Democracy,M4D),抗議民眾要求該區所有中國人的商店必須在 24 小時內關門,中國人還需離開奧基前往索國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索國警方表示此舉並不合法,還在進行相關調查,發起此等抗爭活動的島民是否會被起訴尚不清楚。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03    ABC(澳洲廣播公司)    Chinese charter flight to COVID-free Solomon Islands fuels independence cries
2020/09/02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Solomon Islands province announces independence vote amid China tens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