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重蹈覆轍 亞馬遜雨林​大火又起

每年的 9 月 5 日是巴西的「亞馬遜日」,為了慶祝 1850 年亞馬遜州(Amazonas)獨立設州,然而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中心(INPE)的統計,今年截至 8 月 31 日為止,巴西亞馬遜地區已經發生約 63,000 起火災事件,自今年 5 月起獲派前往雨林對抗火災的巴西軍隊也對大火束手無策,被英國《衛報》形容為「重覆轍的蹈亞馬遜悲劇」,意指去年同期震驚全球的雨林大火。

國際特赦組織(AI)指出,去年 8 月和今年 7 月之間亞馬遜地區的火災增加了 34.5%,遭到大火毀滅的面積已有 9,205 平方公里。國際特赦組織強調這還只是粗估數字,經過衛星數據校正之後應該還會上調。

國際環境組織 Amazon Watch 控訴「亞馬遜雨林沒有野火,那是犯罪」「亞馬遜又再次燃燒」
圖/Amazon Watch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亞馬遜地區的火災有相當一部分是刻意被人為縱火。這些私人進入亞馬遜地區,放火清理林地,以備之後的放牧活動,而這些都是巴西蓬勃的牛肉產業的一環。國際特赦組織在去年的一份報告中指出,1988-2014 年間被砍伐的森林有 63% 變成牧地,約當於一個葡萄牙的面積,而這些土地大部分都是原住民保留地,也對原住民的生計造成相當的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要維護亞馬遜雨林,巴西政府必須要在政治上有明顯的作為,包括提供資金和人員來對抗雨林內的違法縱火整地行為。然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始終公開支持雨林內的開礦、伐木、畜牧等活動,近來更刪除了環境部門救治火災的經費。上個月波索納洛甚至公開表示亞馬遜雨林火災是「謊言」,不過波索納洛此等態度並非新聞,去年也曾對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內的世界各國領袖否認亞馬遜雨林發生火災。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03    Amnesty International(國際特赦組織)   Brazil: Alarming number of new forest fires detected ahead of Amazon Day
2020/09/02    Mongabay(保育新聞)    Survival of Indigenous communities at risk as Amazon fire season advances
2020/08/13    Reuters(路透社)    Brazil’s Bolsonaro calls surging Amazon fires a ‘li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