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大選將至 委內瑞拉反對派出現裂痕

被大部分西方國家所承認的委內瑞拉總統瓜伊多,但一直無法撼動獨裁總統馬杜洛的地位,現在面臨在野聯盟分裂危機。  圖/Juan Guaidó/Twitter

委內瑞拉在美國制裁和抵制,以及反對黨的抗爭下均未能壓倒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獨裁專政。然而,面對 2020 年 12 月 6 日國會大選即將到來,反對派對於參選或抵制的選擇開始出現了裂痕。儘管會擔心選舉的公平性,但前總統候選人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和國會議員龔薩雷茲(Stalin Gonzalez)為首的一些反對派人士準備改變戰略投入年底的選舉。

2013 年 4 月 14 日,馬杜洛以 50.66% 的得票率在委內瑞拉總統大選中勝出。2014 年 2 月起反對派發動示威,要求總統馬杜洛下台,政府下令軍方鎮壓反對派,造成多人死傷。到了 2019 年 1 月,反對派為主的委內瑞拉全國代表大會宣布任命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出任代總統,進而引發政治危機。而一直以來委內瑞拉的反對派頑強地進行抗議和罷工,並鼓勵國際制裁馬杜洛,而委內瑞拉的經濟也一直處於低潮。但到目前為止一切都未見決定性的成效。結果反對派也開始陷入困境,士氣低落。

全球共有超過 50 國承認瓜伊多(右)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以英美等國最具代表性,承認馬杜洛(左)的國家以俄羅斯和中國為代表。
然而在12月國會選舉前,瓜伊多被兩位同志背刺,消息指出,這兩位在祕密與馬杜洛人馬接觸後,同意參與選舉。
圖/Student News Daily

面對即將到來的 12 月國會大選,反對派得到 27 個反對黨的支持決定退出此次選舉,因為認為此次選舉已受到最高法院干預政黨以及任意增加國會議員人數的影響,不可能會有公平和自由的民主選舉。然而,前總統候選人卡普瑞爾斯和國會議員龔薩雷茲為首的一些反對派人士則公開反對抵制選舉,讓原本就處於危機的反對派聯盟出現裂痕。卡普瑞爾斯和龔薩雷茲認為,反對派對鼓動外國對委內瑞拉制裁的策略失敗了,必須加以調整。卡普瑞爾斯說:「我們正在尋找動員這個國家的政治事件。當一個人陷入貧困時,他唯一剩下的就是投票,這是對這種讓飢餓蔓延(的政府)制度的一種表達。」

2020 年 9 月 4 日(五)美國財政部宣佈將四名委內瑞拉公民列入制裁黑名單,理由是協助馬杜洛政權在今年 12 月進行一場不公平的國會選舉。制裁黑名單當中兩人:Indira Alfonso 和 Jose Gutierrez,在今年年初被支持馬杜洛政權的最高法院任命執掌國家選舉委員會,將負責年底的國會選舉。委內瑞拉反對黨及美國政府皆抨擊該國家選舉委員會效忠於馬杜洛政權,因而將無法主持一場公平選舉。在制裁黑名單上的另外兩人分別是馬杜洛指派的司法部長穆尼奧斯(Reinaldo Munoz)及前州長德利馬(David de Lima)。美國財政部指控德利馬涉嫌賄賂並策反反對黨議員。

面對同志的背刺,瓜伊多能否挺過年底國會選舉的政治風暴?
圖/Juan Guaidó/Twitter

反對派領袖瓜伊多說:「委內瑞拉正實行獨裁統治,團結至關重要。委內瑞拉人不想看到他們的領袖(指反對派領袖)在互鬥。他們希望看到反對派為他們而戰。」反對派分裂的最大贏家是馬杜洛,他的目標是在 12 月從瓜伊多手中奪回對國民議會的控制權。在上個月底,馬杜洛於 8 月 31 日以促進國家和解為由,特赦了逾百名國會議員以及反對派領袖瓜伊多的盟友,特赦名單總共 110 人,瓜伊多本人也面臨馬杜洛政府的多項指控,不過他並未在特赦名單中。

然而大部分獲得「特赦」的政治人物紛紛在社交媒體上聲明譴責馬杜洛的舉動,並表示他們打從一開始就不曾犯下任何罪行。在毫無證據的狀況下被指控叛國罪名,近日又受到「特赦」的反對黨議員 Juan Pablo Guanipa 表示:「(馬杜洛)在絕望中裝作寬容,以挽救荒謬鬧劇般的選舉結果。」

委內瑞拉兩家最著名的民意調查公司 Datanálisis 和 Delphos 分別於 7 月進行的調查顯示,不到三分之一的委內瑞拉人支持反對派呼籲抵制 12 月的選舉。但是,親近卡普瑞爾斯的人士私下承認,由於馬杜洛對國家的嚴格控制,即使在相對乾淨的選舉中,反對派也不大可能贏得國會多數席位。然而,截至目前為止,支持馬杜洛政權的國家選舉委員會已經延長選舉登記日三次之多,但仍無法有足夠的候選人去登記。正因為反對黨杯葛本次選舉,馬杜洛亦將無法在國會中獲得足夠的反對黨來說服國際社會接受選舉結果並取消制裁。

瓜伊多現正面臨一個極為艱難的困境:若是參與選舉,他極可能會落選;或是對抗社會不認同繼續杯葛選舉,並面對在野聯盟分裂的狀況。

參考來源:
2020/09/02 Reuters Venezuela opposition leaders in talks to join parliament vote, Turkey official says
2020/09/06 New York Times Venezuela’s Opposition Splits Over Taking Part in Coming Elections
2020/09/04 Reuters U.S. blacklists four individuals, alleging Venezuela election interference
2020/08/31 The New York Times Frustrated by Election Boycott, Venezuela’s Leader Pardons 100 Oppone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