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獲諾貝爾獎提名 媒體評價分歧

挪威國會議員泰布林吉加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以促成歷史性的以阿和平協議提名美國總統川普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圖/Human Rights Service

挪威國會議員泰布林吉加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以促成歷史性的以阿和平協議提名美國總統川普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國際媒體的報導因其政治立場而各有不同。由於美國主流媒體以左傾居多,相關報導多半對此一提名抱持負面態度,例如擁有大量受眾的 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就在新聞標題中強調川普是受到「極右派議員的提名」,並引用這名「極右派議員」的話,稱川普在中東問題上絕對有資格獲獎,「無論他在美國舉止如何,在記者會上又說了什麼」,暗示川普在其他方面可能遭人非議。

CBS 被媒體偏見與事實查核網站(Media Bias/Fact Check)評價為中間偏左媒體,抱有中等程度的左派偏見,如此報導並不奇怪,但會對川普做出負面報導的不是只有左傾媒體,右翼媒體也可能出於對川普強烈人格特質的反感而加入撻伐陣營。例如印度的英文媒體《經濟時報》屬於中間偏右媒體,在政治光譜上和 CBS 站在對立位置,但《經濟時報》對川普獲得諾貝爾獎提名的報導比 CBS 更具敵意,竟然將民選總統與獨裁者相提並論,下了一個駭人聽聞的新聞標題:〈如果川普可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為什麼習近平、金正恩、蒲亭、阿塞德、杜特蒂不可以?〉標題中提到的阿塞德(Bashar al-Assad)自 2000 年起任敘利亞總統至今,杜特蒂(Rodrigo Roa Duterte)則自 2016 年起任菲律賓總統,和俄羅斯總統蒲亭至少都經過表面的選舉,習近平和金正恩的政權則沒有民意基礎。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200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圖/White House (Pete Souza) / Maison Blanche (Pete Souza) (cc0)

川普因為以阿和平協議獲得提名,而在協議一方的以色列,具有「輕微到中度」保守色彩的《耶路撒冷郵報》刊出了一篇評論文章,認為川普的提名終將徒勞,川普不可能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文章中提到,川普在 2018 年也曾獲得諾貝爾獎提名,而且提名者就是這次提名他的泰布林吉加德,但即使提名者本人也知道諾貝爾和平獎的授與帶有一種「根深蒂固的偏見」,例如歐巴馬總統可以因為「在國際政治中創造了新的氣氛」而在尚未就任美國總統就獲獎,但他在提名川普時對川普的讚美卻被「幾乎是所有報導」化約成「極右派國會議員」的偏頗意見。

《耶路撒冷郵報》的評論對此事的結論是:諾貝爾和平獎給予獲獎者的約是百萬美金和自由主義的情調,但這不值得刻上獎牌。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11    The Economic Times(印度經濟時報)    If Trump is nominated for the Nobel Peace Prize, why not Xi, Kim, Putin, Bashar, Duterte?
2020/09/10    The Jerusalem Post(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    Trump’s Nobel Peace Prize nomination is futile
2020/09/09/10    CBS(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Far-right Norwegian politician nominates Trump for the Nobel Peace Priz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