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中國將阻撓台灣成為反集權最前線

總統蔡英文9月11日視導「空軍防空飛彈連」,重申「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這是保家衛國的信念和決心。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黃曙光及空軍司令熊厚基等均陪同總統視導。  圖/Official Photo by Makoto Lin/Office of the President (CC BY 2.0)

國際局勢隨著美中對抗急速變遷,台灣儼然成為新的冷戰前沿,在國際媒體上比以往有了更多露出機會。週三(9 月 9 日)美國 CNN 刊出一篇分析長文,稱台灣已然下定決心要打造一個「反北京」的聯盟。

撰寫該片分析長文的是 CNN 駐香港資深製作人葛瑞菲斯(James Griffiths),他在文章中指出,儘管中國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中國政府卻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全球多數國家都順從中國所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葛瑞菲斯借用物理學上量子貓的典故,形容台灣是「薛丁格一般的國家」,一方面全然自治,一方面在國際舞台上卻又不被承認。

報呱小教室

薛丁格的貓(Schrodinger’s Cat)
根據 1927 年形成的量子力學「哥本哈根詮釋」,觀察一量子物體之時,也就干擾了其狀態,而造成其立即從量子本質轉變成傳統物理現實。原子及次原子粒子的性質,在量測之前並非固定不變的,而是許多互斥性質的「疊加」。
此觀念的知名例子是「薛丁格的貓」矛盾;在這個想像實驗中,一隻貓被鎖在一個箱子中,並有一毒氣瓶,在一量子粒子處於某狀態下毒氣瓶會破裂,但若該粒子處於另一狀態,則毒氣瓶完好無損。將箱子封閉,此粒子的量子狀態是兩種狀態共存的情況,也就是說毒氣既是已從瓶中放出,又被封存在瓶中,也因此,箱中的貓同時既是活,也是死。當箱子打開時,此量子疊加狀態瓦解;在那瞬間這隻貓是被毒死,或得以保命。

本文引用自「CASE報科學」〈薛丁格的貓(Schrodinger’s Cat)怎麼了?〉

葛瑞菲斯指出,中國施加的極大壓力終於在 2016 年造成反效果,蔡英文在總統大選中勝出,四年後更以壓倒性的票數贏得連任。之後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台灣不僅防疫成果出眾,還展開醫療外交,捐贈防疫物資給受創最重的國家,都使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不斷提升,此後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和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的訪台行程都顯示長久以來中國孤立台灣的政策已經出現破口。

蔡英文總統9月8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強調安全與經濟發展密不可分,理念相近國家為打造一個自由、開放、繁榮區域所集結的凝聚力,將持續驅動未來的發展。
圖/Official Photo by Mori/Office of the President (CC BY 2.0)

葛瑞菲斯提及上週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刊出一篇頗具威脅性的文章,稱〈台灣是與中國建立夥伴關係的試金石〉,表示中國有可能提高孤立台灣的程度,而這等於如蔡英文總統週二在「凱達格蘭論壇」發言時所提到的,是將台灣更加推上「捍衛民主、防止集權入侵的最前線」。蔡英文在演講尾聲說,「疫情終將過去,我相信我們為打造一個自由、開放、繁榮區域所集結的凝聚力,將持續驅動未來的發展」,葛瑞菲斯則在他的分析長文結尾寫道,「中國似乎同一這一點,而且已經打定主意要防止它發生」。

葛瑞菲斯的長文刊出隔日,CNN 正經八百的報導了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官方 Twitter 帳號在色情訊息上按讚的消息,內中提到中國駐英大使館發布正式聲明,宣稱大使的帳號被反華人士利用,要求 Twitter 為此展開調查。可能因為大使館大動作否認的關係,國際新聞通訊社如路透社等都有報導,美國媒體除了 CNN 還有《紐約時報》和《商業內幕》等媒體主流媒體報導,英國則有《衛報》等,此外 ABC 澳洲廣播公司也有相關電視新聞。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10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hina’s UK embassy calls for Twitter to investigate after ambassador’s account ‘likes’ pornographic tweet
2020/09/09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Taiwan appears determined to create an anti-Beijing alliance as Chinese state media warns of potential sanctions against 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