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禁華為 加拿大政府恐不補償電信商拆華為設備

越來越多國家選擇Nokia和Ericsson作為5G電信基礎建設營運商,以資安理由放棄華為。  圖/報呱製圖

在美國的壓力下,加拿大政府正在考慮禁用華為設備。《路透社》2020 年 9 月 13 日報導,如果加拿大聯邦政府最終決定禁止中國華為的 5G 設備,可能不會補償電信商拆除汰換華為的 4G 設備。若是事態發展至此,加拿大政府與電信商之間可能會引發一筆價值 10 億加幣(7.58 億美元)訴訟。

有使用華為設備的加拿大電信商明確表達,如果政府禁用華為設備,他們希望政府可以補償拆除汰換華為的設備的經費。不過加拿大執政黨認為電信商提出的汰換費用過高,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人士說:「我不確定是否有確鑿的法律依據,我們(政府)是否需要為做出適當的國家安全相關決定而作出賠償。而且還要考慮民眾對於政府補償大公司 10 億加幣的觀感。」

圖/報呱製圖

加拿大已經花了近 2 年的時間研究是否在自家的 5G 網路禁用華為的設備,直到 2020 年 6 月都無跡象顯示加拿大政府會在短期內做出決定,但是加拿大電信商基於市場商機與佈局早已等不及。加拿大最大電信公司貝爾加拿大(Bell Canada)和 Telus 公司均表示,即使他們在 4G 網路是使用華為設備,但是在 5G 網路將會跟諾基亞(Nokia)與愛立信(Ericsson)合作。網路硬體專家表示,很難將不同電信設備商的 4G 和 5G 設備混著一起使用,因此,貝爾加拿大和 Telus 決定用諾基亞與愛立信的 5G 設備就意味著他們得拆除華為的 4G 設備。

而加拿大的 5G 頻寬拍賣要等到 2021 年 6 月,所以拆除補償可能還有時間與空間讓政府跟電信商協商。不過,最後如果是禁用華為設備又無補償,Telus 在 2019 年 2 月的一份文件中表示,可能就會導致電信商佈建 5G 網路成本上升,而最後也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相較之下,美國總統川普已在 2020 年 3 月簽署法案,提供 10 億美元幫助小型電信商汰換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設備。然而,同樣也因為疫情導致經濟大受打擊的加拿大,目前正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高的預算赤字。政府人士說:「我們顯然希望將錢花在我們認為可以促進經濟成長的事情上,而不是花在類似的事情上(補償)。」

參考來源:
2020/09/13 Reuters Exclusive: Canada looks set for a fight over C$1 billion compensation for Huawei ge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