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裁定美對中關稅違規 美:證實WTO無法制止中國為非作歹

圖/美國白宮、WTO:Samhitha Bhat (CC BY-SA 4.0)

世界貿易組織(WTO)2020 年 9 月 15 日裁定,美國政府在貿易戰中對中國的貿易戰中課徵的數百億美元關稅違反全球貿易規則,此一裁決引起美國政府憤怒,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批評 WTO ,這剛好證實總統川普一直在說的,WTO 完全沒有能力可以制止中國為非作歹的行為

美國海關數據顯示,自 2018 年 7 月美中貿易戰以來,美國對價值約 37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額外關稅,目前已徵收到的關稅金額 621.6 億美元。WTO 表示,美國關稅違反了貿易規則,因為這些關稅僅針對中國並且高於美國商定的最高稅率,美國沒有充分解釋為何這些額外關稅是合理的,也沒提供證據表明中國有偷竊技術和政府不當補貼。

美國總統川普過去曾表示 WTO 很糟糕,偏向中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也針對 WTO 的裁定表示說:「這個小組的報告證實了川普政府 4 年來一直在說:WTO 完全不足以制止中國的破壞性作為。」美國則可能會對 WTO 的裁決提出上訴。

中國商務部表示,支持多邊貿易體系,並尊重 WTO 的規則和裁決,並希望美國政府也能這樣做。然而,這個裁決不會對美國的關稅課徵產生直接影響,只是一個法律程序的開始,也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完成,只是在 WTO 在完成調查之前,中國也已經自行採取報復性措施了。

美中貿易戰當中你來我往的懲罰性關稅措施。
圖/報呱製圖(可點圖放大)

WTO 專家小組意識到自己正進入滾水區。小組表示只研究了美國的措施,而非中國的報復措施。WTO 報告總結道:「專家非常了解 WTO 體系當前所處的環境,這反映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全球貿易緊張局勢。」而美國政府卻對此未提出質疑。

美國貿易代表署的前任官員塞庫塔(Margaret Cekuta)表示,這一決定可能有助於推動川普決定退出 WTO 或支持美國改革這個已有 25 年歷史的貿易機構。塞庫塔說:「它(WTO 的裁決)給(美國)政府彈藥說 WTO 已經過時了。」他進一步表示,美國官員可能會以 WTO 無法對智慧財產權爭議做出裁決,WTO 無法跟上現代貿易經濟環境。川普目前已經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並且計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

前情提要:
美、中貿易談判破局的根本原因與後續觀察

參考來源:
2020/09/15 Reuters WTO finds Washington broke trade rules by putting tariffs on China; ruling angers U.S.
2020/09/15 BBC US China tariffs ‘inconsistent’ with trade rules says WT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