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法官金斯柏格過世 川普:最快週末前提名新任女性大法官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2020 年 9 月 18 日去世。金斯柏格於前總統柯林頓任內被任命為大法官,並在美國最高法院倡導性別平等和其他自由主義長達 27 年,被視為美國左派女英雄。金斯柏格也在 2016 年總統選舉期間與川普發生口水戰,稱川普為騙子。而在金斯柏格去世後,根據憲法川普將可以在最高法院進行第三次大法官任命,但是否宜在總統大選前完成提名與任命,多數民主黨人和少部份共和黨人持反對意見。對此,川普多次表示最晚在週六(26 日)前將會宣佈新任女性大法官的提名,目前他至少有 5 名人選。

金斯柏格 18 日因胰腺癌病發症去世,享年 87 歲。從紐約市布魯克林區的一個工人階級家庭中崛起,努力克服在男性主導的法學院和法律界對婦女的敵意。她於 1959 年在哥倫比亞大學完成法律學業,但找不到工作。在接受聯邦法官的文書職務後,她在哥倫比亞大學擔任研究職位,然後在紐澤西州的羅格斯大學(Rutgers Law School)任教。 1972 年金斯柏格成為第一位在哥倫比亞法學院任職的女教授,並協助創立「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的婦女權益計劃(Women’s Rights Project)。金斯柏格曾說:「我是從三個面向出發的:我是猶太人,一個女人和一個母親。」

畢生致力爭取平權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辭世,數千人19日聚集在最高法院外向她致敬。
圖/中央社

在 1993 年獲美國總統柯林頓提名為大法官,成為有史以來第二位在由 9 人組成的最高法院任職之女性,第一位在最高法院任職的女性是歐康納(Sandra Day O’Connor)。金斯柏格最有名的主要意見書是 1996 年裁定維吉尼亞軍校(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e)不收女生的規定無效。金斯柏格在紀錄片中談到對抗性別不平等時表示:「我不會因自己的性別而要求特殊待遇。我只要求同胞不要打壓我們。」金斯柏格也支持捍衛墮胎權、擴大同性戀權利、保留歐巴馬健保,以及促進窮人和少數族群的權利。

當初在民主黨總統歐巴馬任內,一些人以金斯柏格年事已高要她退休的建議,好讓歐巴馬任命新的大法官,確保未來最高法院的意識形態平衡不會右傾,但金斯柏格表示只要還有能力,不會退休。而金斯柏格有著直言不諱的個性,她在 2016 年總統大選時罵川普是騙子,並與川普發生口水戰,川普則呼籲金斯柏格該辭職。而金斯柏格在川普任內判決駁回川普聲稱免除總統對刑事調查的豁免權,其他堅定的主張還有:承認工作場所的 LGBT 權利、保護墮胎權、並阻止川普廢除歐巴馬制定的移民計劃等。

在金斯柏格去世後,根據憲法規定,大法官由總統提名人選,經參議院同意後任命。若是川普順利在最高法院進行第三次大法官任命,川普就有機會把 9 位大法官組成的最高法院,變成 6 比 3 保守派占多數的局面,最高法院自由派與保守派之間的差距將擴大。依據美國憲法第二條規定,總統提名最高法院法官,經參議院之咨議及同意任命。而目前的共和黨佔優勢的參議院任期至 2021 年 1 月 3 日結束,因此即使接下來的選舉結果,川普連任失敗以及共和黨也失去參議院優勢,現行的參議院仍可批准川普對大法官的提名。

參考來源:
2020/09/19 Reuters U.S. Supreme Court’s Ginsburg, a liberal dynamo, championed women’s rights
2020/09/19 Al Jazeera US Supreme Court Justice Ruth Bader Ginsburg dies aged 87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