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告伊拉克:制止什葉派民兵否則關大使館

憤怒的伊拉克民兵攻擊在伊拉克巴格達的美國大使館  圖/Anadolu Agency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20 年 9 月 19 日警告伊拉克總理哈德米(Mustafa al-Kadhimi),如果伊拉克政府不能保護與美國大使館裡的外交官和工作人員,並制止什葉派民兵對美國大使館和資產的襲擊,美國可能關閉在巴格達的使館。而根據《彭博社》報導,27 日美國政府已經開始準備撤離外交人員了。而伊拉克人擔心的是,美國外交人員撤出後,接下來就會對攻擊美國的組織採取軍事行動了。

針對被問到要關閉伊拉克大使館的計劃,美國國務院說:「我們從不評論國務卿與外國領袖的私人外交對話……伊朗支持的組織向我們大使館發射火箭不僅對美國大使館構成威脅,也對伊拉克政府構成威脅。」。一位西方外交官說,美國政府不希望選項僅被困於削弱伊朗或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而在被問到美國是否會對此作出經濟或是軍事上的回應,他說:「正是如此!」。

國務卿蓬佩奧:「伊朗並非一個正常國家。」正常國家不會在承平時候任意攻擊他國使館和軍事設施。
圖/ U.S. Department of State

指揮著數百萬伊拉克人的伊拉克激進什葉派教士薩德(Moqtada al-Sadr)前幾日發表聲明,呼籲各個團體避免將衝突升級,以免伊拉克變成戰場。

伊拉克是伊朗和美國之間的緩衝地區,伊拉克與兩國都有密切的聯繫。但這使伊拉克長期處於代理人戰爭的高風險之中。2020 年 1 月,美國政府在巴格達機場以無人機擊殺了伊朗最重要的軍事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進而將這風險險推向了現實。此後伊朗對伊拉克的美國基地發射的飛彈作為回應。即便在美國的支持下,伊拉克新任總理上台了,但伊朗政府仍然與伊拉克的什葉派武裝組織保持著密切聯繫。

而近幾週,美國大使館附近的火箭彈襲擊次數有所增加。此外,路邊炸彈也襲擊運送裝備到美國軍事聯盟的車隊。最近一次路邊炸彈則是襲擊巴格達的一個英國車隊,這是多年來首次針對西方外交官的襲擊。不過 2 名伊拉克情報人士表示,撤離美國外交官的計劃尚未實施,實施與否將取決於伊拉克安全部隊是否能夠更有效地制止襲擊,只有在這種努力失敗的情況下,美國才會開始撤離。

另一方面,一些伊拉克官員駁斥了蓬佩奧的威脅,不滿這種以撤離外交人員的方式威嚇伊拉克制止武裝團體的攻擊。這些官員表示,美國這樣做反而會激怒民兵。伊拉克國會安全委員會成員 Gati Rikabi 說:「美國威脅關閉大使館只是一種施壓手段,也是一把雙面刃。」另一位成員表示,美國此舉能收到的效果甚微。

參考來源:
2020/09/28 Reuters Threat to evacuate U.S. diplomats from Iraq raises fear of war
2020/09/28 Bloomberg U.S. Warns Iraq It May Shutter Embassy Over Militia Attac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