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瑪法達》 阿根廷漫畫家季諾辭世

舉世聞名的阿根廷漫畫《瑪法達》(Mafalda)的作者季諾辭世,各界紛紛哀悼。  圖/Mafalda Oficial @MafaldaDigital/Facebook

被作家三毛以《娃娃看天下》之名譯介給台灣讀者的阿根廷漫畫《瑪法達》(Mafalda)堪稱舉世聞名,作者拉瓦多(Joaquín Salvador Lavado)也因為這部作品而以筆名季諾(Quino)為人所知。週三(9 月 30 日)季諾病逝阿根廷,享壽 88 歲。他的過世引發全球各界的哀悼,正如當年《瑪法達》的編輯狄文斯基(Daniel Divinsky)在 Twitter 上所寫:「季諾過世了。這個國家和全世界所有的好人都哀悼他。」

阿根廷漫畫《瑪法達》
阿根廷國寶級漫畫家季諾筆下的瑪法達,關心時事、個性反叛有自己主張,經常向父母提出充滿哲理的問題。
圖/Mafalda Oficial @MafaldaDigital/Facebook/報呱譯圖

《瑪法達》的主角是年僅六歲的小女孩瑪法達,可能也是西語世界最著名的漫畫角色。瑪法達經常被與美國漫畫家舒爾茲(Charles Schulz)所創作圍繞著史奴比展開的「花生漫畫」相提並論,季諾的個人網站上則形容瑪法達「好奇,聰明,諷刺,不服從」且「關切世界和平與人權」,此外她最討厭喝湯,最喜歡披頭四,也就是瑪法達被創生的 1960 年代全球流行音樂界反叛精神的標誌。

《瑪法達》被翻譯成 27 種語言,堪稱最被廣泛翻譯的阿根廷作品,與之並駕齊驅的其他阿根廷作者有多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拉美文學爆炸代表小說家柯塔薩(Julio Cortazar)等。

瑪法達對護士說:「請給我們抵抗暴政的疫苗。
此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兒童醫療等計畫創作之一,呼籲讓兒童享有足夠食物、住房和醫療的權利。
圖/Mafalda Oficial @MafaldaDigital/Facebook

《瑪法達》最早出版於 1964 年,到了 1970 年代季諾就不再維持《瑪法達》的固定創作,不過後來還為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兒童醫療等計畫又創作了新的《瑪法達》漫畫,在其中一幅裡,跟一群小朋友一起排隊的瑪法達對護士說:「請給我們抵抗暴政的疫苗。

季諾生前接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快遞雜誌》的訪問時說,儘管人們希望他持續瑪法達的故事,但他認為幽默感和藝術性會隨著時間而磨損,也不願意重複自己,因而停止創作《瑪法達》。他相信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而且「我一點都不想念她」。

季諾話雖如此,世界各地關於他的訃聞都極富情感,有報導指出,《瑪法達》初版在 1964 年 9 月 29 日,季諾過世於 2020 年 9 月 30 日,也就是說,瑪法達「在滿 56 歲的隔天成了孤兒」。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30    AP(美聯社)    Argentine cartoonist Quino, creator of ‘Mafalda’ comic, dies
2020/09/30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Argentina’s Quino, creator of ‘Mafalda’ comic, d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