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提名人天主教背景遭議 天主教徒拜登裴洛西避談

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Rose Garden)的儀式中宣布提名保守派巴瑞特任大法官。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謝世正值美國大選選情緊繃倒數時刻,現任總統川普把握時機,提名由現任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遞補。民主黨原則上反對在大選前處理大法官人事案,但在執政的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此案有望如期趕在選前的 10 月底完成聽證表決。若是此一任命案在參議院通過,在此後的數十年間,擁有違憲審查權的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將會由保守派主導,影響極為深遠。

在金斯伯格過世前,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定制的九人大法官當中,有五名是保守派,四名是自由派。若是巴瑞特提名獲得通過,大法官中的天主教徒也將增加到六人。此外的三人有一人屬於美國聖公會,另有兩人是猶太人。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的報導指出,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屬於單一宗教團體達到如此高的比例,在司法史上堪稱史無前例,可以預期表定在 10 月 12 日舉行的參議院聽證會上,這一點一定會被明白指出,但是否會就此有所討論則很難說。

NPR 的報導指出,即使同為天主教徒,思想也未見得一致。歐巴馬總統任命的大法官索托瑪約(Sonia Sotomayor)和老布希總統任命的湯瑪斯(Clarence Thomas)都是天主教徒,但兩人在意識形態上南轅北轍。是否嚴格遵守天主教教條,會讓大法官在廣泛的議題上站在彼此反對的立場,這些議題包括是否允許墮胎、是否容許同性婚姻、是否接納移民、是否擴張健保制度、是否反對死刑等等。

美國總統川普(左)9月26日提名保守派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繼任大法官,此舉恐撼動11月總統與國會大選結果,也讓行使同意權的參院成選前主戰場。
巴瑞特透過在玫瑰花園致詞的機會,向已故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致敬,讚揚金斯柏格是法界先驅,「不單打破玻璃天花板,而是徹底將以粉碎」。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Andrea Hanks

關於信奉天主教的大法官們的立場,宗教新聞社(Religion News Service)的一名資深分析家、本身也是耶穌會神父的瑞斯(Thomas Reese)表示,信奉天主教的政治人物往往會選擇天主教教義當中對他們的政治觀點有所影響的部分,因此並沒有什麼共通性可言。而在之前的大法官任命,不論是索托瑪約或湯瑪斯,或是其他的天主教大法官,包括去年由川普總統任命的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其宗教信仰在參議院的聽證當中也鮮少被提起。

不過外界相信巴瑞特的宗教觀本身具有鮮明的立場。事實上 2017 年她獲提名出任聯邦上訴法院第七巡迴法庭法官時,就在聽證過程中被問起法官將個人宗教觀點置於法律之上是否恰當的問題。當時巴瑞特堅決的表示此種行為「不論是出自個人信仰或任何法律以外的地方」都「極不恰當」。

可以預見巴瑞特在聽証會上一定會被問及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中的宗教中立條款,意即國會不得立法確立任何一種宗教或禁止信教自由。這政教分離的基本原則一直是美國的立國基礎,但也一直都受到挑戰。不少人認為川普就任以來就不斷有挑戰這一原則的舉動。

比較有趣的是,儘管巴瑞特的任命案會對大選造成影響,川普的對手拜登卻選擇避談這個話題,因為他本身也是天主教徒。同樣也是天主教徒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抱持差不多的態度,對媒體表示巴瑞特的宗教信仰無關宏旨,有關的是「她對美國憲法抱著怎樣的信念」。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29    NPR(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Amy Coney Barrett’s Catholicism Is Controversial But May Not Be Confirmation Issue
2020/09/26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Donald Trump picks conservative Catholic Amy Barrett for Supreme Cou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