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印日四方安全對話談戰略 中國跳腳反中連線成形

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在日本東京隆重登場,劍指中國  圖/首相官邸 @kantei/Twitter

美國、澳洲、日本、印度的外交部長 2020 年 10 月 6 日在東京聚首討論安全戰略議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 9 月時曾把這個四方安全對話(Quad)喻作「反中連線」,而中國駐澳洲伯斯(Perth)代理總領事金千 9 月 30 日也在《西澳人報》(The West Australian)發表文章讚揚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在澳中關係上扮演積極的角色。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昨(6)日在東京跟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加深志同道合夥伴之間的聯繫,了解其他國家如何處理跟中國的緊張關係,如何反擊他國政府網軍的假訊息攻擊,以及討論國際關鍵供應鏈的彈性,擺脫嚴重依賴中國供應鏈的策略,其中包含澳洲關心的關鍵礦產與技術。來訪的三位外交部訪也將跟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而潘恩返程則將停留新加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進一步加深兩國關係。
圖/首相官邸 @kantei/Twitter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四方安全對話將聚焦如何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他說:「現在是時候讓四位外交部長對地區的局勢報有共同關心的焦點。」

蓬佩奧於 6 日接受日本《日經亞洲》專訪時提到,他希望美日印澳四國安全對話能建立在正式且深入的關係之上,本次會談是繼 2019 年四國在紐約第一次非正式會談後的第二次會面。「一旦我們四國能進行常態合作並制度化我們在做的事情,我們就可以開始打造真正安全架構的工程。」蓬佩奧認為這個四國對話平台就像一個「可以對抗中國共產黨挑戰」的結構網,至於其他國家甚至可以在「適當時機」成為結構網的一部分。蓬佩奧重申,他有信心美國的外交政策將會維持過去三年來的基調不變,中國正在用強致力霸凌周遭國家,這並非一個大國該有的行為,因此我們的使命就是削弱他們。

當被問到台灣議題時,蓬佩奧表示希望能帶給台灣「和平、沒有衝突」,儘管美國致力於降低台海緊張局勢,但他強調「姑息讓步絕對不是解方」、「如果有人每次都在中共對全世界作威作福時卑躬屈膝,那這人很快就會發現自己必須老是跪在地上。所以我和我的外交盟友們必須積極的加以反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重申美國對中國的外交態度將不會改變,沒有模糊的空間。
圖/Secretary Pompeo @SecPompeo/Twitter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則稱這個四方安全對話是「反中連線」、「迷你版北約」,並認為這反映了美國的冷戰思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表示,各國不應該形成一個針對其他國家的獨立團體,多邊合作不應該形成一個排他性集團,合作不應該以第三方為目標或損害地方利益。

在中國外交部發表譴責的同時,中國駐澳洲伯斯代理總領事金千在《西澳人報》頭版發表一篇題為〈嚴冬總會過去 春天終將到來〉的文章,認為疫情過後中國會繼續強大,但中國不會欺負他國、不稱霸、準備分享疫苗做全球公益。此外,也稱讚西澳州:「作為澳洲經濟強大的州,西澳州會繼續在中澳關係和雙邊合作中發揮領導作用。我們讚賞西澳州政府和整個社會,特別是西澳工商界對與中國發展長期友好關係的積極態度。」而西澳人報的老闆澳洲億萬富豪史托克斯(Kerry Stokes)則長期跟中國做生意賺大錢

專家分析認為,四方安全對話應該無助於緩解澳洲跟中國之間的外交緊張,但是卻能傳達出一個重要訊息:「印度太平洋地區四個民主國家的外交部長將協調他們的行動與政策,並在面對共同挑戰時站在一起。」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國際關係資深講師 Dr Lavina Lee 說:「中國人顯然在擔心這四國會做出什麼舉動。我認為正確的做法是澳洲政府下定決心捍衛國家利益,與盟國夥伴合作,而中國也將對此習以為常。而對糟糕的就是走回頭路,這代表澳洲可以被威脅,決心正在減弱。」

參考來源:
2020/09/30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Beijing praises WA for leading in Australia-China relations
2020/10/02 The Guardian Australia to discuss critical supply chains with Japan, India and US as China relationship frays
2020/10/06 Nikkei Asia Pompeo aims to ‘institutionalize’ Quad ties to counter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