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平民區遭襲 美俄法再籲立即停火

高加索地區的雙亞持續對戰,此為亞塞拜然方所釋出的照片,控訴亞美尼亞轟炸平民區。  圖/#DontBelieveArmenia @lordisthere/Twitter

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因爭議地區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問題持續熱戰,2020 年 10 月 4 日亞塞拜然境內第二大城甘賈(Ganja)、亞美尼亞控制的納哥諾卡拉巴克首府史提帕納科特(Stepanakert)的平民分別遭飛彈攻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與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5 日發表聲明譴責襲擊平民,呼籲雙方立即停火,並警告攻擊平民區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亞美尼亞控制的納哥諾卡拉巴克表示,首府史提帕納科特遭到猛烈的火箭彈襲擊,一位官員說:「看看亞塞拜然的重型武器在首都造成了什麼破壞。學校、民用物品、住宅建築物都是故意(被針對)的目標。這是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嗎?」亞塞拜然國防部則表示,第二大城甘賈連續第二天遭到襲擊,一名平民說:「我的家人決定將孩子送往其他地區,因為他們感到恐慌。我所有的親戚目前都住在地下室。」亞塞拜然政府早些時候表示,5 日有幾個城鎮也遭到襲擊,包括阿格賈貝迪(Agjabadi)、貝拉甘(Beylagan)、巴爾達(Barda)和泰爾泰爾(Tartar)。

美國、法國和俄羅斯的外交部長 5 日譴責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這種前所未有的暴力升級,呼籲雙方無條件停火,三國聯合聲明中強調:「最近在前線以及在納哥諾卡拉巴克衝突地區以外的地方針對平民區襲擊,這種襲擊令人無法接受。威脅到地區的穩定。」

截至2020年10月4日,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對戰區域,儘管在美俄法的居中協調下,雙亞兩國仍持續對戰中。
圖/Sentinel-3

土耳其在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的衝突中則是一個要角。亞美尼亞總統阿曼.薩奇席恩(Armen Sarkisian)表示,他已要求許多國家對土耳其施加壓力,停止干預高加索區,土耳其支持亞塞拜然會使衝突更加嚴重,最終會讓高加索地區成為另一個敘利亞。阿曼.薩奇席恩說:「我懇求,在俄羅斯、美國和法國的幫助下,土耳其會受到約束,然後,我們將有機會達成停火,進一步進行談判,然後我們將有機會回到談判桌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 日表示,土耳其派遣來自「聖戰士」(jihadist groups)的敘利亞部隊在納哥諾卡拉巴克協助亞塞拜然,並已越過紅線。

土耳其和亞塞拜然否認這些指控。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說:「亞美尼亞以平民為目標犯下戰爭罪。每個人都應該知道這一點。」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認為土耳其是這個地區重要的關係者,他說:「土耳其必須繼續參與解決衝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說:「我希望土耳其利用其巨大的影響力來緩解緊張局勢。」

與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都有邊界的伊朗向亞塞拜然保證,伊朗承認其領土完整,並且在伊朗外交政策中佔有重要地位。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也打電話給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呼籲透過政治協商和國際法來解決衝突。不過,伊朗遭指支持亞美尼亞,而亞美尼亞又得到俄羅斯的支持。伊朗迅速否認這些指控,稱這些指控是在抹黑伊朗與亞塞拜然的關係。

另一方面,以色列與亞塞拜然關係密切,並出售軍事裝備給亞塞拜然。在近日的衝突中亞塞拜然也一直有在用以色列的無人攻擊機。而為了回應以色列對亞塞拜然的支援,亞美尼亞則召回駐以色列大使。而以色列跟伊朗、土耳其又是互相對峙的國家。因此,其他國家捲入納哥諾卡拉巴克爭議將使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前情提要:
高加索戰雲密佈 眾院籲阻止戰爭蔓延
骨牌效應:波灣國家是否會接連跟以色列恢復外交?

參考來源:
2020/10/05 CNN US, France, Russia call for ceasefire as fighting rages in Nagorno Karabakh
2020/10/04 The New York Times Armenia’s Leader Makes Plea to U.S. as Conflict Rages With Azerbaijan
2020/10/05 Anadolu Agency US, France and Russia call for Karabakh ceasefire
2020/10/05 Al Jazeera Iran’s delicate balancing act in the Nagorno-Karabakh confli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