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顧問:實力創造和平 台灣應提高國防預算

2020年9月22日總統蔡英文秋節慰勉「海軍146艦隊」  圖/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Office of the President

週三(10 月 7 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波伊法學院(UNLV William S. Boyd School of Law)演講,被當地報紙《拉斯維加斯評論日​報​》形容為是在「宣揚美國外交政策」。該報的評論其來有自,因為歐布萊恩在演講中強調,美國的外交政策在川普總統任內有了根本性的變化,如今推崇「美國優先」原則(America first),亦即要以美國人民的安全和權利為第一考量。他並且指向如今已然蓋棺論定的故總統雷根,說川普「跟雷根一樣,相信我們國家安全的基礎在於以實力確保和平」。

歐布萊恩表示,基於這個信念,川普決定退出某些國際條約,因為不是所有締約方都遵循同樣的規則。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2020年10月7日在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波伊法學院(UNLV William S. Boyd School of Law)演講。

歐布萊恩演講的話題廣泛,從外交到選舉安全到武漢肺炎的全球影響。其中有一個不大為人注意的面向,被路透社特別報導出來,那就是中國擴軍台海安全。歐布萊恩指出,中國一直在擴張海軍規模,其程度與一戰之前德國為擊敗英國而擴建海軍差堪比擬,其目的一方面是要「在西太平洋把我們〔美國〕推回去」,另一方面則是要「在台灣進行兩棲登陸」。不過他強調兩棲作戰極為困難,中國不能不考慮到美國可能會有的反應。

關於美國對中國進犯台灣可能的應對,歐布萊恩表示,台灣必須提升自衛能力,「不能只花 GDP 的 1% —— 台灣是 1.2% —— 在國防上,卻希望能阻卻中國堪稱過去 70 年間最大國規模的擴軍。」他說台灣必須在軍事上將自己建構成一隻刺蝟,而「獅子多半不大想吃刺蝟」。

歐布萊恩不是唯一對台灣的擴軍計畫有所評論的美國聯邦高級官員。路透社引述「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國防部官員」指出,台灣預計明年要增列 14 億美元的國防開支,但這還不足夠。該官員認為台灣還應該加強海岸防禦巡弋飛彈、水雷、快攻艇、移動火砲等。(按:從行文看來,該名官員似乎是負責東亞事務的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林克(Heino Klinck),不過路透社並未在報導中寫明該官員名字和正式職稱。)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08    Reuters(路透社)    U.S. warns China against Taiwan attack, stresses U.S. ‘ambiguity’
2020/10/07    ​Las Vegas Review Journal​(美國拉斯維加斯評論日​報​)    Trump national security adviser trumpets US foreign policy at UNLV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