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或動用憲法二十五修正案解除川普職務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圖/Gage Skidmore (CC BY-SA 2.0)

週四(10 月 8 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她認為眾院應當討論川普總統染疫之後,是否應該依照美國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解除職務的問題。

在此之前,裴洛西就已經公開質疑過川普總統的病情,對於他是否染疫後隱瞞病情有所懷疑,說川普「始終拒絕回答」上一次檢測結果呈陰性是在什麼時候。她認為這一點極為重要,因為這攸關之後可能必須採取的措施。

美國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於 1967 年生效,是對美國總統/副總統職位發生空缺時繼任程序的修正規定,裴洛西想要提出討論的是該修正案的第四款規定:

當副總統和行政各部長官或國會以法律設立的其他機構成員的多數,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書面聲明,聲稱總統不能履行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副總統應立即作為代理總統承擔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

按照這一款的規定,這份書面聲明應當貝提交給現任參議院臨時議長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不過從現實情況來說,要確立總統不能履行職權,首先參議院的共和黨員得在這份書面聲明上簽字,這一點難度極高,其次副總統彭斯也必須簽字,而美國福斯新聞在報導中指出,這比說服共和黨籍參議員簽字的難度更高,高到幾乎不可能。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欲動用美國憲法二十五修正案解除總統職務一事,川普在推特上表示:「瘋子南西(Crazy Nancy)才該被檢查。人家叫她瘋子不是沒有原因!」(上則)
到了晚上,川普又再針對此事回應:「瘋子南西.裴洛西正在盤算著用憲法二十五修正案以賀錦麗來取代拜登。民主黨人希望能盡快發生,因為瞌睡喬已經沒知覺了!!!」(下則)
圖/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Twitter

對於裴洛西的意見,目前已經返回白宮的川普總統顯然相當氣憤,他在 Twitter 上寫道,「瘋子南西(Crazy Nancy)才該被檢查。人家叫她瘋子不是沒有原因!」

不過裴洛西並非第一個提出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的人。這樣的聲音在川普染疫後立刻出現,也有媒體認真探討這個憲法條款的適用於地。例如賓州《報導者報》就指出,儘管第二十五修正案的第四款是「非自願」解除職務的規定,但整體而言,總統和副總統在這方面擁有完全的主動性,在野陣營很難援引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來迫使川普去職。《報導者報》是反對立場鮮明的媒體,新聞中敵意甚濃,不僅用〈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沒辦法幫我們淘汰川普〉為標題,還形容川普是言語行動「悖妄」且「死不認錯」的總統,彭斯則是「以阿諛奉承為標誌」的副總統,還稱他抱著總統夢,自以為是川普的接班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08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Pelosi questions Trump’s health, says ‘we’re going to be talking about the 25th Amendment’
2020/10/06    Intelligencer(美國報導者報)    The 25th Amendment Won’t Save Us From a Roided-Out Trum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