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國關係是冷或熱?外交急凍 貿易創史上新高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和美國總統川普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加拿大跟中國目前正面臨兩國建交以來最大的外交危機,不過中國在加拿大整個貿易量的佔比卻是創下史上最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國大量進口加拿大石油。另一方面,中國 2020 年 10 月 9 日很罕見的允許加拿大駐中大使線上探視被中國拘留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而 10 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和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討論這兩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稍早正在進行引渡美國程序的孟晚舟案,孟晚舟的律師要求查閱美國、加拿大往來的官方文件,9 日被加拿大法官拒絕。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 10 月 6 日公布的數據,2020 年到現在為止加拿大跟中國之間的進出口總額占加拿大總量的 6.9%,比過去 3 年的平均還高 1%,也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這也代表兩國之間的貿易實際上未受外交關係的影響。在加拿大對中國生產的消費性商品需求未減的同時,中國進口加拿大的石油卻大幅增加。以往加拿大的石油都是出口到美國居多,很少會出口到亞洲。但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許多美國人在家工作使得美國的油槽仍滿載,因此 2020 年至少有 8 艘加拿大油輪前往中國港口。

中國華為科技公司財務長孟晚舟(中)和律師2020年9月28日重回加拿大法院力抗被引渡到美國受審,辯方律師要求查閱美國與加拿大官方往來文件;加拿大法官已經予以拒絕,孟晚舟再度受挫。
圖/中央社

在兩國外交方面,加拿大政府表示駐中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罕見的獲得中國允許線上探視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史佩弗。加拿大政府在聲明中說:「加拿大政府對中國當局自 2018 年 12 月以來對這兩名加拿大人的無故拘留仍深感關切,並呼籲立即釋放他們。」同一時間,加拿大總理辦公室也發聲明表示,總理杜魯道也跟美國總統川普通電,杜魯道感謝川普支持要求中國釋放加拿大公民,但聲明未說明兩人談話細節。白宮也未發表評論。

在孟晚舟引渡美國一案,孟晚舟的律師稍早表示,孟晚舟在 2018 年 12 月在溫哥華機場被捕時,在未被起訴且無律師在旁的狀態下,遭海關拘留問訊達 3 個小時且沒收電子設備,因此律師要求查閱孟晚舟被捕前後美國與加拿大官方間的往來文件,但遭到加拿大法官的拒絕,孟晚舟再度受挫。

參考來源:
2020/10/11 Reuters Trump, Trudeau discuss issue of two Canadian citizens detained in China
2020/10/11 The Guardian China grants consular access to two Canadians detained for two years
2020/10/07 Bloomberg China-Canada Trade Is Going Strong Despite Huawei Feu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