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當中國間諜 遭美國法院判 14 個月

遭中共收買在美進行間諜工作的 39 歲新加坡男子楊忠偉(Jun Wei Yeo/Dickson Yeo)

39 歲的新加坡男子楊忠偉(Jun Wei Yeo/Dickson Yeo,音譯)2020 年 10 月 9 日因在美國非法擔任外國勢力代理人替中國搜集未經保密的軍事、政治情報,被美國法院判刑入獄 14 個月。楊忠偉在 7 月時已經承認在中國情報人員的策動下,替中國在美國召募不知情的軍事、政治相關人士撰寫報告。

美國總統川普指稱中國不斷擴大範圍地在偷取美國機密,而新加坡男子楊忠偉擔任中國間諜即為其中一案。美國檢察官表示,楊忠偉不僅是因為酬勞而擔任中國間諜,也認同中國想要削弱美國全球地位的戰略。司法院指出,楊忠偉在過去幾年將美國軍用飛機、阿富汗撤軍計劃、內閣成員等相關報告交給中國政府。

楊忠偉的辯護律師 Michelle Peterson 說:「他(楊忠偉)在被拘留後,就對自己的不當行為未有隱瞞,並一再表示他從未想要對美國、美國公民以及自己國家新加坡的利益造成傷害。」華盛頓聯邦法官庫特莰(Tanya Chutkan)最後判處楊忠偉 14 個月徒刑,比檢察官求刑的 16 個月少。此外,考慮由於楊忠偉被捕後配合辦案,加上美國監獄過滿造成獄內疫情大流行,因此可能會釋放楊忠偉並立即驅逐出境。

美國聯邦助理檢察官肯納森(Erik Kenerson)表示:「我們在這邊談的不是一次性問題的判斷,楊忠偉在我們的土地上努力協助敵對勢力,收集與該勢力(中國)想獲得的非公開資訊。」司法部則認為楊忠偉在未獲得任何機密資訊前就已經被捕了。

楊忠偉先前是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博士生,現在已被除名。根據他在 LinkedIn 的介紹,他曾替中國在東協國家擔任政治風險分析師,也擔任美國跟中國、日本、東南亞之間的溝通橋樑,研究跟中國一帶一路有關的全球商業網絡。楊忠偉在 2015 年被中國情報人員招募,根據他的律師表示,當時他正在學術與經濟上都遇到困境。而楊忠偉則承認他在 2015 至 2019 年之間替中國搜集情報,發掘美國高級別安全許可的軍方和政府人員,並從中得到非公開的內部消息。

中國的情報單位則要楊忠偉在美國開一間假的顧問公司,在求職網站開職缺找人。楊忠偉在總共收到了 400 多封履歷,其中有 90% 是具有安全性許可的美國軍方和政府人員,並針對其中有財務困境的人選。此外,楊忠偉還會把他認為有價值的人選交給中國的情報窗口。而他招募的人包括有阿富汗事務經驗的人,也有參與過 F-35B 戰鬥機計畫的人,而撰寫一份報告的酬勞是 2000 美元。

參考來源:
2020/10/10 AP Singapore man sentenced to prison for spying for China in US
2020/10/09 CNA US government seeks 16 months’ jail for Singaporean who worked for Chinese intellige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