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迫害國入人權理事會 川普譏:下個輪到伊朗?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圖/UN Human Rights Council

週二(10 月 13 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 47 的總席次中的 15 席進行改選,當選國中赫然包括中國、俄羅斯、古巴、巴基斯坦及烏茲別克等人權紀錄惡劣的國家。美國《國會山報》的相關報導指出,這個選舉結果引發人權團體的關切,認為這些迫害自由的國家入選,已然危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合法性。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總共由 47 個國家組成,主要任務在於維繫人權標準,指出世界各地違反人權的行為,並就此等行為追究責任。然而長久以來人權理事會也容許人權紀錄差勁的國家參,因而被批評為「虛偽」和「政治化」。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駐聯合國主任夏邦諾(Louis Charbonneau) 對卡達半島電視台表示,中國、俄羅斯、古巴等「人權的連續迫害者不該在人權理事會獲得席次。另一個獨立人權組織「聯合國觀察」的執行董事諾伊爾(Hillel Neuer)則表示,「選這些獨裁國家來當聯合國的人權裁判,就好比送一群縱火犯進消防隊」。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標誌
圖/UN Human Rights Council

人權觀察指出,像中國這樣的國家以前也曾獲選進入人權理事會,他們往往利用在理事會的席次,而使其本身或盟國的人權迫害事實能夠迴避國際社會的審查。

人權觀察、聯合國觀察及芮歐爾瓦倫伯人權中心(Raoul Wallenberg Centre for Human Rights)聯名發布一份長達 30 頁的報告,提到中國、俄羅斯、古巴、巴基斯坦及烏茲別克等人權紀錄極差的國家之外,其他當選的國家如象牙海岸、玻利維亞、尼泊爾、馬拉威、墨西哥、塞內加爾和烏克蘭也都有「一些」不良的人權紀錄。事實上入選國當中只有英國和法國被該報告認定為在人權方面「合格」。

美國原本也是人權理事會的成員,但正是因為人權紀錄不良國家當道,美國於 2018 年宣布退出。而週二的選舉結果出爐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表示,這次的選舉結果再次證明導致美國 2018 年退出人權理事會的問題依舊存在,川普總統則質問,下一個要進人權理事會的是不是伊朗?

雖然美國政府目前依舊對人權理事會抱持著「敬而遠之」的態度,美國媒體還是不乏積極參與的看法,認為人權理事會雖糟,但已經有所進步,美國加入總比放棄好。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14 Vox(美國 Vox 新聞) Russia and China will join the UN Human Rights Council. The US should too.
2020/10/13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Human rights groups raise alarm after China, Russia, others elected to UN body
2020/10/13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China, Russia, Saudi Arabia set to join UN Human Rights Counc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