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不論誰當選總統 台灣都是美國重要夥伴

2020年10月13日美軍飛彈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DDG 52)航行經過台灣海峽,連同本次為美國軍艦今年第10次航經台灣海峽。  圖/U.S. Pacific Fleet (CC BY-NC 2.0)

週三(10 月 14 日)美國海軍伯克級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 DDG-52)航行通過台灣海峽,中國海軍旋即公開譴責華府在台海兩岸緊張高升時刻「製造麻煩」。

美方表示,貝瑞號穿行台灣海峽只是另一次「符合國際法的例行航行」,但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司令部指稱這是「挑釁」。中國官方的傳聲筒《環球時報》則稱東部戰區正在追蹤監測貝瑞號,也已組織整備海空軍力以為因應。美國《新聞週刊》的報導稱《環球時報》此類言論往往都是為了對中國國內激起好戰情緒。

《日經亞洲評論》就美台中三方關係的報導指出,華府的對台態度激怒北京早從 2016 年 12 月川普當選總統接聽蔡英文致賀電話就已經開始,此後四年之間,美台關係不斷升溫,今年更明顯表現在高官訪台和密集軍售上。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台灣想要確保自身安全和經濟繁榮,也想增加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但台灣當然不想因此遭到中國的攻擊,「不論誰當選〔美國〕總統,台灣都得面對這些挑戰」。葛來儀指出,川普任內的對台軍售金額高達 124.2 億美元,外加最近一筆高達 70 億美元的軍售,相比之下,歐巴馬任內的對台軍事則只有 86.7 億美元。

台灣顯然是當前美國大選的議題之一,而向來被認為親中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則基於整體局勢必須採取對中強硬的態度,例如批評中國在新疆和香港的作為等等。葛來儀認為,拜登當選的話,美台關係可能會有不同的做法,有些作為可能不像川普任內這樣明顯,但台灣必然還是美國的重要夥伴。

美學者認為無論總統大選結果如何,美台關係不會改變太多。
圖/USC US-China Institute

儘管如此,總部位於香港的中美交流基金會(China–United States Exchange Foundation,CUSEF)在上個月曾刊登一篇文章中提到:「(…)在中國問題上,拜登一直努力尋找足以與川普相抗衡的優勢。針對中國,拜登還沒有發表任何系統性或重要演講來闡述自己的立場。除了針對中國偷取美國智慧財產和破壞美國製造業基礎的批評外,他沒有對中國發表任何重要言論。」儘管該基金會主席為現任中國人民政協會議副主席的董建華,但該文卻對中國在國外的惡行直言不諱,但重點是對於拜登陣營在選戰期間刻意針對中國議題模糊立場感到失望,並試圖提供建議。

《日經亞洲》指出,「台灣政府和許多觀察家都不相信即將發生兩岸衝突」,但有些美國前任高官已經預想最壞的情況,也就是中國把握美國大選出現爭議的混亂時機對台灣動武。英國《衛報》以〈中國不安分的野心已經是拜登勝選的最大威脅〉為題評論道,習近平或許不希望幫助川普再次當選,如果他有想清楚,他不會冒險正面衝突。但是基於內部壓力以及他在 2015 年後的無節制勢力擴張記錄,沒人知道他何時會出手。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16    Nikkei Asia Review(日經亞洲評論)    China’s ‘red lines’ on Taiwan in play as Biden challenges Trump
2020/10/15    Newsweek(美國新聞週刊)    China Forces ‘On High Alert’ after U.S. Warship Sails near Taiwan
2020/10/11 The Guardian China’s reckless ambition could be the biggest threat to a Biden victory
2020/09/16 China US Focus China in the 2020 U.S. Presidential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