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登防疫成果斐然 工黨有望贏得紐西蘭大選

紐西蘭現任總理阿爾登盼望能順利連任  圖/Jacinda Ardern/Facebook

紐西蘭即將於週六(10 月 17 日)舉行國會大選,目前執政的工黨能否拿下多數,將決定現任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能否贏得第二次任期。全球觀察選舉的媒體幾乎一致同意這次大選堪稱紐西蘭人對阿爾登防疫成果的評分,而多數觀察家都相信阿爾登應該能夠獲得選民的肯定。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阿爾登的防疫成果在國際上備受讚譽,在紐西蘭也獲得好評,只是她執鞭的工黨不免被質疑,是否有能力應對已經隱然浮現的經濟危機。

雖然各界傾向於認為在現行的聯立單一選區兩票制度之下,工黨有能力拿下國會的單一最大多數,不過近來的一些民調顯示,工黨有可能還必須聯合較次的綠黨才能執政。設若工黨與綠黨聯合執政,那將是紐西蘭自 1999 年以來首度出現全左傾政黨組成的政府。目前與工黨聯合執政的紐西蘭優先黨(New Zealand First)則為中間路線的民粹政黨,就目前的民調狀況看來,本次大選可能無法在國會取得席次。

關於工黨的勝選前景,WHO 副主席、前紐西蘭總理克拉克(Helen Clark)表示,「很難想像選舉結果不回報阿爾登」的防疫成果。

紐西蘭土地廣大,但全國只有 500 萬人口,先前才經歷過第二波的武漢肺炎疫情侵襲,上週阿爾登才解除了相關的防疫限制措施。

工黨選情大好,不過阿爾登已經表明,一旦工黨敗選,她將辭去工黨黨魁一直以示負責。在野的紐西蘭國家黨(New Zealand National Party)黨魁柯林斯(Judith Collins)則要求支持者注意紐西蘭當前面對的問題,如失業率上升,經濟呈現衰退,政府的防疫紓困方案到期等等。此外柯林斯也提醒選民,一旦紐西蘭出現全左傾政黨組成的政府,人民必須繳交更高的稅額,企業也必須面對更苛刻的環境。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15    Reuters(路透社)    Jacinda Ardern eyes historic election win in COVID-free New Zealand
2020/10/15    Reuters(路透社)    New Zealand’s Ardern says she’ll step down as party boss if she loses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