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施壓?中國對澳洲煤炭喊「卡」

中國是澳洲冶金煤炭,焦煤,的最大進口國,占澳洲出口量的近四分之一。  圖/Envato Elements

稍早有報導指出,由於澳洲跟中國之間的外交情勢日趨緊張,中國要暫停對澳洲煤炭的採購。全球最大礦業公司澳洲必和必拓(BHP)則已確認中國客戶已經要求延後煤炭訂單,主席麥肯齊(Ken MacKenzie)也表示,煤炭出口已經停滯了。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則表示,中國對煤炭進行進口配額並不罕見。

必和必拓對於中國暫停進口澳洲煤炭的確認是根據標準普爾全球能源資訊(S&P Global Platts)的消息,中國的鋼鐵生產商和電力公司被命令停止進口澳洲煤炭。全球知名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 IHS Markit 也表示,一些中國港口也被告知不可接受澳洲煤炭船進港。必和必拓主席麥肯齊說:「我們知道關於中國在計劃降低煤炭進口量一事上會有一些新狀況,我們的業務團隊最近有收到中國客戶(出貨)延期的要求。」

澳洲政府正在調查中國暫停進口澳洲煤炭是否與兩國之間的外交冷淡有關。澳洲總理莫里森稍早曾表示,中國對煤炭進口配額並不罕見。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說:「我們正在就這一猜測向中國政府採取一些措施。我們絕對會認真對待這些消息,以試圖尋求中國政府的保證,他們要遵守《澳中自由貿易協定》的條款及其對世貿組織的義務。」

粗鋼產量
中國的鋼鐵生產比起其他經濟體更仰賴煤炭,因為約有 9 成使用高爐技術,因此需要消耗焦煤和鐵礦來生產粗鋼,其他世界各國使用高爐技術的比例約為 55%。
圖/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

中國是澳洲冶金煤炭的最大進口國,占澳洲出口量的近四分之一。不過由於價格下降和需求疲軟,在截至 6 月 30 日的過去 12 個月中,鋼鐵原料的出口收入已從 2019 年的 350 億澳幣降至 230 億澳幣。在澳中關係惡化的情況下,石化燃料一直是中國要對澳洲開刀的產業之一,雖說燃料煤(thermal coal)是中國少數能自給自足的能源,但是煉鋼用的焦煤(coking coal)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顧問公司 Mine Life 的分析師 Gavin Wendt 說:「中國使用越來越多的優質焦煤來提高效率並減少碳排放,而澳洲則提供目前最優質的焦煤,而且是可靠、低成本的供應商,雙方互相依賴。」

不過,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的兒子 Alex Turnbull 投書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分析認為,澳洲的政治人物活在一直想靠賣煤炭賺錢的幻想中。中國對澳洲煤炭失去興趣跟外交無關,僅跟中國長期的經濟政策有關。通常澳洲不太會受到中國重商主義以及渴望科技產業自給自足的影響,因為澳洲不在半導體產業鏈中。但是隨著中國把自給自足的原則放進能源和糧食裡,過去這種不受影響的狀況就逐漸在改變了。因此,對澳洲來說,最重要的是協助在煤炭產業工作的人走過這一段過渡期,而不只告訴人們一切都很好都沒事,並且努力避免其他產業在遭受到類似於煤炭的「驚訝」。

參考來源:
2020/10/13 Al Jazeera Australia seeks confirmation of reported China coal import ban
2020/10/15 The Guardian China losing interest in Australian coal isn’t about diplomacy – it’s simply market dynamics
2020/10/16 ABC News BHP confirms Chinese customers have cancelled orders for Australian co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