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國非法捕撈騷擾 美國將在西太平洋部署海岸防衛隊

美國海岸防衛隊亦肩負海上救援重責。  圖/Coast Guard (U.S. Government Works)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2020 年 10 月 23 日表示,美國將在西太平洋部署美國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反制中國破壞區域穩定的非法捕撈、騷擾行為。新一代快速反應巡防艦機在此區域執行任務,此舉也會提升美國應對西太平洋事務的反應能力。

歐布萊恩的聲明中表示,中國非法、不公開、不管制捕撈,也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騷擾其他國家的專屬經濟海域,這已經威脅到各國的主權,更是危急到區域穩定。因此美國對穩定印太地區安全的努力也將包括部署美國海岸防衛隊,並研究這支國土安全部下屬的巡邏艦隊是否要永久駐紮在南太平洋美屬薩摩亞。

美國將近一步把海岸防衛隊巡守範圍推進到西太平洋,以應付中國擴張侵略。
圖/Petty Officer 3rd Class DaVonte’ Marrow/Coast Guard (U.S. Government Works)

美國將在西太平洋部署美國海岸防衛隊的舉措緊接在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問日本之後,當時美國、日本、澳洲以及印度在東京舉行了四方安全會議,主題即是針對中國在南中國海以及東亞的擴張威脅。而緊接著歐布萊恩的聲明,蓬佩奧 25 日再度出訪印度、斯里蘭卡、馬爾地夫以及印尼,此次出訪的首要議題也是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另一方面,中國軍方背景的研究機構「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稱,美軍偵察機 9 月在中國海岸飛了 60 次,超過了 7 月或 8 月。而美國 9 月離岸的飛機中有三分之二是飛往南中國海的,其中有一些飛機還偽裝成馬來西亞或菲律賓的飛機。美國駐夏威夷印太司令部發言人雷迪少校(Randy Ready)表示,美軍在中國附近的飛行頻率是穩定的,這些任務是表明美國對這個區域穩定的承諾,以及捍衛國際法的意志。

參考來源:
2020/10/24 Al Jazeera US to base Coast Guard ships in western Pacific to tackle China
2020/10/23 VOA China Reports Spike in US Surveillance Fligh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