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買不買?巴西2022總統大選前哨戰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左)與下屆總統競爭對手、現為聖保羅州州長多利亞(右)  圖/Isac Nóbrega/PR (CC BY 2.0)/Governo do Estado de São Paulo (CC BY 2.0)

巴西衛生部長帕祖耶洛(Eduardo Pazuello)2020 年 10 月 20 日在與聖保羅州州長多利亞(João Doria)的會談中宣布要花 20 億雷亞爾(reais)(3.6 億美元)購買中國北京科興(Sinovac)與巴西聖保羅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合作的武肺疫苗。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21 日隨即拒絕並表示,不會讓巴西人當白老鼠。但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Anvisa) 24 日仍發出許可先讓 600 萬劑中國疫苗進入巴西做第三階段測試。分析人士認為,波索納洛此舉是在防禦外來的總統競爭者多利亞。

巴西衛生部長帕祖耶洛跟聖保羅州州長多利亞會面時宣布,要花 20 億雷亞爾要買中國北京科興與巴西聖保羅布坦坦研究所合作的武肺疫苗,帕祖耶洛說:「布坦坦的疫苗就是巴西的疫苗。」衛生部的文件也顯示,每劑的購買價格是 10.3 美元。而疫苗購買的批准權則是在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

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旗下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科興中維」) 研製的武漢肺炎病毒不活化疫苗「克爾來福™️」。
圖/SINOVAC

然而,總統波索納洛在衛生部長宣布的隔一天表示,他會全力阻止衛生部購買中國疫苗,他說:「巴西人民不會是別人的白老鼠。我的決定是不購買這種疫苗。這是中國的多利亞疫苗(意指將聖保羅州州長和中國掛在一起),對我的政府而言,任何疫苗在提供給民眾之前,必須經過科學證明。」他強調,中國的疫苗還沒完成測試。

最終,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仍批准先進口 600 萬劑中國疫苗在巴西做第三階段測試。巴西第二號衛生部官員執行秘書佛朗哥(Elcio Franco)則表示大眾對疫苗採購有誤解,政府沒有要從中國買疫苗的打算。而除了中國疫苗之外,巴西還有英國牛津大學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正在進行測試,但是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 21 日表示,一名參與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的志願者死亡,目前尚不清楚死亡的測試者是實驗組還是對照組,阿斯特捷利康疫苗測試仍將繼續進行。

英國牛津大學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亦全力試驗他們所研發的疫苗。
圖/AstraZeneca

總統波索納洛反對中國疫苗的舉動被部分人士視為是為了攻擊對手多利亞的政治操作。多利亞一直都是波索納洛 2022 年要競選連任的最大挑戰者之一。巴西熱圖利奧.瓦加斯基金會(Getulio Vargas Foundation)政治學教授科托(Claudio Couto)說:「他(多利亞)的擔心是被當成連任者的強力對手,這通常意味著(多利亞會)給對手帶來麻煩。」

巴西已確認死於武漢肺炎的人數超過 15.3 萬,是世界第二高的,僅次於美國。目前確診數也高達 530 萬,是世界第三高的記錄。

參考來源:
2020/10/24 Bloomberg Brazil Approves Import of China’s Sinovac Vaccine
2020/10/22 AP Brazil’s Bolsonaro rejects coronavirus vaccine from China
2020/10/21 Al Jazeera Brazil COVID-19 vaccine trial continues despite volunteer deat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