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計畫投資不用美國技術的晶圓廠 副總裁驚傳死亡

圖/報呱製圖

在中國華為、中芯等公司被美國放入限制出口黑名單,美中科技脫鉤成為現實之後,中國在第十四屆五中全會也宣誓要自給自足,大量資源挹注發展半導體。而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2020 年 11 月 1 日報導,華為正在計畫要跟上海市政府所屬的上海集成電路研發中心(IC R&D Heart)蓋一座不用美國技術的晶圓廠。初期以製造 45 奈米晶片為目標。而就在隔日,曾負責反擊美方指控的華為國際媒體事務副總裁凱利(Joe Kelly),驚傳在週末猝逝於華為總部所在的深圳,享年 55 歲。

美國利用自身在半導體製造設備、技術與晶片設計軟體的技術優勢,對中國的科技公司華為、中芯等進行出口限制,使得華為從 2019 年底就開始囤積高階晶片。然而,華為 10 月 22 日晚間線上發表,搭載自行設計的「麒麟 9000」5G 晶片的智慧型手機最新旗艦 Mate 40 系列產品,這是為華為的末代高階手機,而且華為也可能出售部分手機業務。這也意味著,中國的高科技產業在美國的禁令下快速的遇到大瓶頸。也因此,中國政府也在近期挹注大量資源企圖快速發展半導體產業。

華為目前計畫跟上海市政府所屬的上海集成電路研發中心共同蓋一座不用美國技術的晶圓廠。而上海集成電路研發中心目前的主要股東是同為上海市政府所有的華虹半導體集團,華虹一直以來被認為有江澤民家族的色彩。華為計畫中的晶圓廠初期將專注在 45 奈米晶片的開發,預計在 2021 年下半年轉向  28 奈米,期望可運用在智慧電視和物聯網晶片。而計畫到 2022 年底將技術推進到 20 奈米晶片,屆時這些晶片可能可以用在 5G 基地台上。

華為的半導體計畫仍無法對高階手機晶片的供應有助益, 因為高階手機所需的 7 奈米以下晶片所製造技術上的節點,需要額外的高階設備與技術。華為也計畫發展自己的半導體生產設備,但設備的軟硬體開發將曠日費時,因此初期僅能用中國生產的設備以及國外的二手設備。此外,在半導體產業相關設計、生產軟體方面在不久的未來也得自行開發。整體而言,美國的科技脫鉤政策下,中國勢必得花費巨大的資源和時間自己重構出世界分工合作已久的半導體產業生態系。

華為國際媒體事務副總裁凱利(Joe Kelly)驚傳10月底或11月初在中國深圳過世。
圖/Provoke media

愛爾蘭籍副總裁離奇離世

11 月 2 日愛爾蘭廣播電視台《RTÉ》報導,華為愛爾蘭籍國際媒體事務副總裁凱利上周末在深圳猝死,享年55歲。凱利曾在英國電信集團(BT)、馬可尼(Marconi)與全錄(Xerox)等企業擔任市場行銷相關職位,更早之前還當過新聞記者,主跑商業與科技新聞。他於 2012 年加入華為集團,近年來專門負責應對川普政府針對華為所祭出的禁令,擬定批評輿論的反擊策略並應對美國政府對華為技術用於間諜活動的指控等公關危機。

華為發布聲明:「我們非常遺憾地確認,我們摯愛的同事和朋友喬凱利在中國深圳過世了。他是團隊中經驗豐富的成員,在整個公司都備受尊敬。我們將無比懷念他,並向他的家人表達最深切慰問。在這個困難時期,我們將竭盡所能幫助他們。」聲明中未說明死因及過世時間。

參考來源:
2020/11/01 Financial Times Huawei develops plan for chip plant to help beat US sanctions
2020/11/02 Engadget Huawei reportedly bets on Shanghai chip plant to overcome US trade ban
2020/11/02 RTÉ Huawei’s global comms boss Irishman Joe Kelly d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