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武漢肺炎防疫有成!澳洲五個月來首次單日零確診

先前由於維多利亞州墨爾本爆發第2波武漢肺炎疫情,因此實施社會隔離與宵禁,使得平時人潮眾多的州立圖書館回歸寧靜。  圖/Envato Elements

相較於歐洲第二波武漢肺炎大爆發,澳洲 2020 年 11 月 1 日宣布過去五個月以來的首次單日零確診,10 月 30 日晚上八點至 31 日晚上八點之間的 24 小時並無新的確診病例。而澳洲第二波疫情的震央維多利亞州(Victoria)也在封鎖了 112 天之後迎來連續兩天無確診紀錄。目前的防疫成果也為放寬社會隔離開啟一扇門。

澳洲目前武漢肺炎確診數已經超過 27.5 萬並有 900 人死亡,遠低於許多國家。其原因是澳洲在疫情升溫之初就採取封鎖措施,迅速關閉國界、加強社會疏離,並廣泛的檢測與追蹤病例。而佔澳洲 90% 死亡數的維多利亞州則是採取史上最嚴厲的宵禁措施。因此,澳洲聯邦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在推特說:「感謝我們所有出色的公共衛生工作人員,尤其是澳洲人民(的配合)。」

因武漢肺炎第二波疫情的關係,澳洲各地公園皆呈現封鎖狀態。
圖/Skysparrow via Twenty20

維多利亞州最大的城市墨爾本近日內將放寬社會限制措施,一般人可以自由離開家裡,零售商店、餐館、咖啡店和酒吧都將重新開放,最多 10 人的團體聚會也將獲得開放。維多利亞州衛生首長沙頓(Brett Sutton)表示,未來幾天內可能還會放寬大眾運輸的限制。沙頓說:「放鬆限制即將到來,這將完全取決於這一週的情況。看看法國現在每天有 5 萬個新增病例,比利時因不堪負荷將患者送出國。如果我們無法守住,我們就會面臨這種情況。」

另一方面,澳洲政府為了刺激因疫情而衰退的經濟,挹注了數十億澳幣進入市場,推出薪資補貼計畫,利率也創新低。但是,這也導致澳洲銀行的貨幣數量過多且無法流動。澳新銀行(ANZ)總裁艾略特(Shayne Elliott)說:「(貨幣)流動氾濫成災,我無法有建設性的幫助,因為人們不想要它(錢)。金錢今天基本上是免費的,讓它變得更免費改變不了什麼事。」

參考來源:
2020/10/30 Reuters Australian banks complain they have too much money, more may be on the way
2020/11/01 Reuters Australia records no new COVID-19 cases for first time in five months
2020/11/01 BBC Australia records zero Covid-19 cases for first time in five month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