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大選爭議州更新:川普團隊起訴請求截止計票並威州驗票

2020美國總統大選至今仍難分難解,多個搖擺州陷入郵寄投票計票風暴  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大選的開票情況可用一團紊亂來形容。現任總統川普在 11 月 3 日(二)開票後似乎一路領先,卻在一夜之間遭到翻轉,自週四起呈現拜登領先的局面。在尚有​五州未完成計票的情況下,川普已得票數為 68,650,308 票(48%),已贏得選舉人票 214 票,拜登得票數為 72,136,253(50.4%),已贏得選舉人票 264 票。贏得 270 票選舉人票者勝出。

目前尚未完成開票的五州分別為拜登領先的內華達州,和川普領先的賓州、北卡羅萊納州、喬治亞州和阿拉斯加。這五州的選舉人票分別為:內華達州 6 票,賓州 20 票,北卡州 15 票,喬治亞州 16 票,阿拉斯加 3 票。假設兩名候選人在這​五​州的得票狀況沒有發生翻轉,結果由拜登贏得內華達州​,川普贏得賓州、北卡州​、喬治亞州​和阿拉斯加​的話,那麼拜登將贏得選舉人票 270 票​​,川普則贏得選舉人票 268 票,意即川普要連任成功,必須連目前民主黨領先的內華達州一併拿下才有可能。

*以上數據參見美國福斯新聞 2020 美國總統及國會大選網站(開票情況即時轉播中)。

上述的官方數據已經遭到川普競選團隊的質疑,並且採取了相關的法律行動。目前雖不清楚川普陣營提出的證據為何,但這類質疑並非空穴來風。以各界認定為重要搖擺州的亞利桑納州為例,在選前就發生了郵寄選票被偷,投票人無法投票的事件,所幸被偷的選票被民眾發現後報警處理,有些民眾則決定在投票日親自投票。類似事件零星發生在各地,可能影響民眾對選舉結果的信心。

此外根據《華盛頓郵報》引述聯邦法院資料的報導,郵寄選票當中有 7% 未能被美國郵政系統即時處理,可能是這次選舉計票當中更大的問題。

川普競選團隊已經向法院起訴請求賓州和喬治亞州截止計票。截至台灣時間週五為止,喬治亞州已經開出 99% 的選票,雙方得票比率都是 49.4%,但拜登的票數略高。賓州已經開出 95% 的選票,川普以 49.6% 領先拜登的 49.3%。美國時間 6 日中午,美國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表示,由於雙方差距過小,因此喬治亞州將重新計算總統大選選票

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投票率可望締造美國百年來新高紀錄,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已獲逾7000多萬票。
圖/中央社製圖

開票爭議有三

川普團隊關於賓州計票的爭執點大致有三,首先是週一(2 日)聯邦最高法院以 4:4 維持一項下級法院(賓州最高法院)的判決,允許郵寄選票可延長計票至週五(6 日),只要郵戳為 11 月 3 日即可。川普競選團隊副主任克拉克(Justin Clark)指控民主黨人試圖以這種計票方式「稀釋」共和黨的得票。克拉克表示,美國憲法就美國的選舉​規定了時間、地點和方式,選舉應依照憲法的規定進行,而不是依照​州法院或​官員的意願進行。

克拉克並且引述聯邦第八巡迴上訴法院所的判決,該判決稱郵寄選票必須至晚在投票日當天抵達,否則不得計票,判決中指名明尼蘇丹州州務卿賽門(Steve Simon)主張投票日當天後​ 7 天都可持續計算郵寄選票是「明確違反了明尼蘇丹州關於總統選舉的法律規範」。

克拉克也宣布競選團隊已經起訴民主黨籍的賓州州務卿布克瓦(Kathy Boockvar)和賓州 67 個郡的選委會。川普本人則在判決當天就公開表示,這是「非常危險」的判決,可能導致舞弊猖獗,最終破壞美國的法律體系,甚至在街頭引發暴力等等。

賓州的第二個問題也出現在其他的州,那就是選務人員試圖阻撓選民監票。費城的選務人員試圖將想要觀看開票的選票維持在至少 25 英呎之外。第三個問題則是賓州允許必須提供身分證明的初次投票者在投票截止後在 11 月 12 日前補示身分證明。克拉克表示,這項措施是由布克瓦在 11 月 1 日公佈,而川普團隊認為這明顯違反了美國的選舉法規。關於身分證明的這一部份,賓州州法院的一名法官已經命令選務人員將此類郵寄選票區別出來,至於這些選票是否最終會被計入則還不清楚。

川普團隊也在密西根州就許多投票所阻撓選民監票而起訴,其中一個主要事例發生在底特律,選務人員在玻璃窗上貼上大型紙版,使得監票的選民無法看見內部情況。對此《紐約時報》刊出澄清報導〈底特律投開票所遮蓋窗戶的理由很簡單〉,因為選務人員擔心監票者會「未經授權而拍照」,並引述當局的意見指出,只有媒體有權拍照,而在外觀看的民眾不聽從禁止攝影的勸告,因此選務人員就在窗戶貼上大型紙版。

川普團隊也要求在威斯康辛州進行驗票。​威斯康辛已經完成開票,拜登在威斯康辛州的得票數是 1,630,542 票(49.6%),川普的得票數為 1,610,007(48.9%),10 張選舉人票都由民主黨拿下。根據川普競選團隊主任史泰平(Bill Stepien)的說明,威州好幾個郡都出現了選舉違規事件,令人對計票結果產生嚴重的懷疑,而票數差距又在許可驗票的範圍內,因此競選團隊便立刻向法院起訴請求驗票。

美選關鍵州開票進度與法律訴訟

美選關鍵州開票進度與法律訴訟(至台北時間11/7凌晨0時)
開票進度與法律訴訟
威斯康辛州開票近尾聲
拜登領先川普0.6%,2萬534票
領先幅度小於1%,川普陣營要求重新計票
密西根州開票近尾聲
拜登領先川普2.6%,14萬6896票
川普陣營要求停止計票,州法院拒絕
賓夕法尼亞州開票進行中,約開出95%,34萬5000票待開
川普領先拜登0.3%,18229票
郵寄票截止日為11月6日,川普陣營要求停止計票,州法院拒絕
內華達州開票進行中,約開出89%,14萬8000票待開
拜登領先川普0.9%,1萬1438票
郵寄投票截止日為11月10日,川普陣營將提選舉舞弊訴訟
喬治亞州開票進行中,約開出99%,4萬9400票待開
川普拜登平手,拜登僅領先917票,確定將重新計票
郵寄投票截止日為11月12日,川普陣營要求停止計票,州法院拒絕
亞利桑那州開票進行中,約開出90%,33萬4500票待開
拜登領先川普1.6%,4萬6257票
福斯新聞(Fox News)、美聯社(AP)預測拜登勝出

圖/中央社 資料來源/有線電視新聞網、福斯新聞、紐約時報
華盛頓郵報預估,這次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率有望達66.1%,成為自1900年以來最高的一次。
圖/中央社製圖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05    Forbes(美國富比世)    Pennsylvania Court Orders State To Segregate Some Mail-In Ballots In Response To Trump Challenge
2020/11/05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There’s a Simple Reason Workers Covered Windows at a Detroit Vote-Counting Site
2020/11/05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Nevada vote count will continue into Thursday, state official says
2020/11/04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Ballots taken from mailboxes in Arizona found by farm worker, officials say
2020/11/04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Trump campaign files lawsuit in Pennsylvania, Michigan, Georgia, demands recount in Wisconsin
2020/11/03    Washington Post(美國華盛頓郵報)    USPS data shows thousands of mailed ballots missed Election Day deadlines
2020/11/02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Trump says Supreme Court decision on Pennsylvania ballots is ‘dangerous,’ ‘will ‘induce viole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