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兩院​改選​:共和黨有望維持參院多數

圖/報呱製圖

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尚在膠著,參眾兩院的局部改選雖然大體明朗,但尚未真正抵達最終的選舉結果。

不論是誰當選總統,拿下參議院多數都是順利執政的重要條件,而在這次改選當中,原先被媒體看好有望翻轉的民主黨並未順利拿下多數,但共和黨目前也還沒能確認守住了多數。民主黨順利翻轉的有亞利桑納和科羅拉多兩州,共和黨則一如預期的翻轉了阿拉巴馬州,並成功守住了愛荷華、肯德基、緬因、蒙大拿和南卡羅萊納州。

尚未完成計票的還有阿拉斯加、北卡羅萊納州和喬治亞州。阿拉斯加的計票進度最慢,截至台灣時間週五為止,只開出 50% 的選票,以共和黨籍現任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以 62.33% : 32.15% 領先民主黨籍的對手。北卡州已經開出 93%,以現任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提里斯(Thom Tillis)以 48.73% : 46.94 領先民主黨的對手。

美國國會:參議院與眾議院皆座落於國會山莊(United States Capitol)之中
圖/Wikimedia Commons/public domain

喬治亞州的情況較為複雜,除了一席改選之外還有一席特別選舉,目前如常改選部分以現任共和黨籍參議員帕度(David Perdue)以 49.86% : 47.82% 領先民主黨籍的對手。特別選舉部分以共和黨籍參議員羅夫勒(Kelly Loeffler)和民主黨籍參選人華諾克(Raphael Warnock)進入決選,投票將在 1 月初舉行。

目前兩黨在參議院以 48 : 48 打成平手,民主黨有一席的淨增加。要拿下 51 席以上的參院多數,兩黨都還必須拿下 3 席,以現況看來共和黨的贏面較大,多數媒體都報導民主黨的參院多數之路因為共和黨負隅頑抗而受阻。

民主黨在眾議院的選舉也遭遇挫折,雖然保住了多數,但也失去了席次。眾議院的 435 席當中,目前民主黨拿下 208 席,共和黨拿下 193 席,多數門檻則是 218 席。目前尚未完成開票的還有亞利桑納、加州、喬治亞州、紐澤西州、紐約州、猶他州。

*以上數據參見美國福斯新聞 2020 美國總統及國會大選網站(開票情況即時轉播中)。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05    CNBC(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    Democrats are projected to lose House seats but keep their majority
2020/11/04    AP(美聯社)    Democrats losing paths to Senate control as GOP hangs 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