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七大產業出口商品擱淺中國 中國否認以商逼政

中國上海貨櫃港口  圖/Envato Element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週三(11 月 4 日)出席在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中國最大規模的進口商會議,有兩百多人參與,習近平致詞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危機將全球經濟打入一世紀以來的低谷,世界各國應該攜手合作,共同找出脫離危機之路。他說「不應該追求單方面的霸權,或者傷害別人的利益,這到最後也會損及自己的利益」。

話雖這麼說,同一時間在上海,大批從澳洲出口的商品遭到中國海關的阻擋,範圍從海鮮、葡萄酒、小麥、糖、銅、煤和木材不等,總價值約為 60 億澳元(約 1247 億新台幣)

澳洲出口的龍蝦有9成都銷往中國,如今中國疑似以商逼政,將澳洲多項出口商品阻擋在港口,禁止入關。
圖/The New Daily

有些澳洲葡萄酒商在此之前已經預見產品有可能滯留在中國港口,因此已不再向中國輸出商品。本週有大量澳洲出口的活龍蝦在上海機場的柏油路面上被銷毀,那之後龍蝦漁夫也暫停在澳洲水域捕撈龍蝦,因為澳洲有高達 90% 的龍蝦銷往中國。近來昆士蘭出口的木材也被中國以病蟲害的考量禁止進口,雖然澳洲政府已經正式否認木材有此問題。

週四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表示,中國持續傳遞不確定且不一致的訊息,如果習近平的發言作數的話,中國政府應該在進口商品如海鮮、葡萄酒等可以遵循正常的海關及相關程序。

《雪梨晨驅報》指出,澳洲最大的出口商品是鐵礦和煤,每年對中國出口金額高達 1,200 億澳元。中國仰賴澳洲的鐵礦來生產基礎建設所需的鋼鐵,但中國本身有著相當豐厚的煤礦產量,澳洲的煤出口相對就比較弱勢。在葡萄酒方面,中國酒業協會現在要求政府對澳洲葡萄酒加徵關稅以保護本國產業,不過澳洲方面鄭重否認有傾銷問題,並且指出澳洲葡萄酒事實上在中國市場上居於價格的最高端。

《雪梨晨驅報》指出,澳中之間的貿易緊張早從今年 4 月澳洲政府主張追查武漢肺炎病毒來源就已開始,此外澳洲也關切香港、新疆及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擴張野心等議題,不過中國外交部否認中國試圖施加經濟壓力以換取澳洲的外交讓步。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05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雪梨晨驅報) Xi says it’s ‘ill advised to hurt the interests of others’ as Australia braces for $6 billion h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