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觀選:歐俄加發言中立 中官媒笑美「劣化」

各國如何看到這回美國總統大選的僵局呢?  圖/TweetTweet1977 via Twenty20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懸而未決,世界各國反應不一,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要爭執計票結果後,德國國防部長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接受德國 ZDF 電視台的訪問表示,這是一個「爆炸性的局面」,並認為這可能導致美國的憲政危機,不過布魯塞爾方面態度較柏林謹慎,透過歐盟執委會的發言人對外表示,歐盟會尊重接受美國官方最後宣布的結果,不論究竟是誰當選,也呼籲各界應該耐心等待。

歐盟執委會刻意維持低調中立,但布魯塞爾其他的政治人物樂於就美國選情發表觀感或心得,例如代表德國的歐洲議會議員韋柏(Manfred Weber)就表示,與深陷分化對立的美國相比,「我們是成功的」。韋柏認為歐盟「成功」在歐盟本身是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的組合,因而能夠「從彼此身上獲益」,並表示「一旦我們不再妥協,我們的民主就危險了」。

雖然歐洲政壇大體左傾,但還是存在著右翼力量,例如義大利的右派政黨黨魁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就表示,主流媒體極不公平,過度放大了川普自行宣佈當選的主張,然後在計票顯示還是川普領先得時候,就鋪天蓋地的宣傳拜登勝選。

法國的右派民族陣線(National Rally)主席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公開表示希望川普勝選,因為她相信川普連任將可以終結當前「瘋狂的全球化、失序、疆界消失」等她認為對法國造成傷害的現況。

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歐盟是美國重要的盟友,中國則是美國當前最重大的敵人。中國官方聲稱美國大選是美國內政,中國不予置評,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表了挑釁言論,聲稱「美國正在劣化」,「現在中國網民對美國民調嗤之以鼻」。

US Flag And Microphone
除了中國看好戲之外,各國政府皆表示尊重美國官方最後宣布的結果,不論究竟是誰當選,也呼籲各界應該耐心等待。
圖/Envato Elements

加拿大和美國有長達近 9 千公里的邊界,可能是全球最關心美國大選結果的國家之一。現在的加拿大左派政府與拜登的關係較好,和拜登在外交及氣候變遷的議題上有過密切的合作,但加拿大政府的官方態度相當謹慎,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被記者詢及美國大選時只表示會「緊跟選舉」。根據 CBC 的報導,杜魯道和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過去數週之間已經做過種種推演,務必確保加拿大能夠應對任何可能的情況。加拿大政壇的右派人士也同樣小心,只說會密切觀察選情,但沒有更多的評論。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是少數公開評論選情的國家元首。他公開表示美國選情有「來自其他勢力的干預」,並認為同樣的情況可能會出現在巴西的下一次大選。不過波索納洛還是相信川普可以順利連任成功。

俄羅斯在上一次的美國大選中被指責為介入選舉,因此這一次刻意保持距離。主持國會外交委員會的柯薩契夫(Konstantin Kosachev)是總統蒲亭的政治盟友,他明確的表示,俄羅斯當然希望看到明確的選舉結果,「如此一來才不會有人輸了就說有外國力量干預」。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04 Time(時代週刊) How the World Is Reacting to the 2020 U.S. Election
2020/11/04 CBC(加拿大廣播公司) Canada following tight U.S. election results closely, Trudeau says
2020/11/04 Folha de S. Paolo(巴西聖保羅葉報) Bolsonaro Suggests US Election Suffered from ‘Interfere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