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史上最多元」內閣出爐 四分之一毛利人逾四成女性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高票連任之後,2020年11月2日公布新內閣名單,6日正式宣誓就任。  圖/Jacinda Ardern/Facebook

工黨在紐西蘭大選大獲全勝,首相阿爾登(Jacinda Ardern)2020 年 11 月 2 日宣佈了新內閣名單,號稱紐是西蘭史上最多元、最具包容性的內閣,有四成的內閣成員是女性,有 25% 是毛利人(其中 2/5 是女性),有 15% 是太平洋島民(其中有 1/3 是女性),有 15% 是 LGBTQI 人士,其中包括新任的副總理羅伯森(Grant Robertson)。

除了 20 名入閣的部長,還有 4 名不入閣的部長和 2 名次長,而在這 6 人當中,3 人是女性,2 人是毛利人,一人是太平洋島民,一人是印度裔,兩名綠黨議員也成為不入閣的助理部長。不過障礙支持團體則表示,障礙人士是紐西蘭最大的少數群體,但明顯的在國會中缺乏代表,這可以算是這個「史上最多元」內閣的遺憾。

紐西蘭第一位出任外交部長的毛利女性馬胡塔(Nanaia Mahuta),她下巴上的毛利莫克紋面(moko kauae)成了她最獨特的特色。
圖/New Zealand Labour Party/Facebook

新內閣名單當中最受矚目的可能是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她也是第一位出任外交部長的毛利女性,在她之前的毛利裔部長還有上一屆內閣的副總理兼外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馬胡塔受人注意的另一個原因是她下巴上的毛利莫克紋面(moko kauae),而這個紋面也在內閣名單公佈後引發了一起意外事件。名為皮爾森(Olivia Pierson)的作者在社交媒體上發表關於馬胡塔的言論,說「對 21 世紀的外交官來說,面部刺青不是什麼時尚、文明的表現」,「面部刺青,尤其在一個女性外交官身上,是醜陋、不文明的極致」。馬胡塔本人表示不予置評,不過出版皮爾森作品的書版社 Mighty Ape NZ ​則以皮爾森​​發表種族主義言論​為由將她的作品從架上移除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04    Stuff(紐西蘭新聞網)    Can New Zealand’s most diverse ever cabinet improve representation of women and minorities in general?
2020/11/03    New Zealand Herald(紐西蘭先驅報)    Author Olivia Pierson labels Nanaia Mahuta’s moko ‘ugly, uncivilised’, Mighty Ape pulls boo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