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蟻現形!成澳洲反外國干預法起訴第一人

澳洲華人領袖楊怡生,被以違反「反外國干預法」罪名起訴。  圖/ABC News

根據澳洲媒體《ABC News》披露,現年 65 歲的澳華歷史博物館董事會副主席楊怡生(Duong Di Sanh,又名 Sunny),成為 2018 年制定並實施「反外國干預法」後第一位被依該法起訴的被告。澳洲聯邦警察以「預謀從事外國勢力干預」為由起訴楊怡生,該罪名恐讓他面臨 10 年有期徒刑,但警方並未進一步說明他的犯罪事證。

除了在墨爾本的澳華歷史博物館董事會中的職位之外,楊怡生同時也是「大洋洲越南柬埔寨老撾(寮國)華人團體聯合會」(Oceania Federation of Chinese Organizations from Vietnam, Cambodia and Laos Inc.)主席,是澳洲當地華人圈中知名的華裔社團領袖。但自從楊怡生被起訴之後,澳華歷史博物館便將他暫時移除董事會名單之外,直到法律訴訟結果出爐為止。

《雪梨晨驅報》報導楊怡生被控與重點統戰組織「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Peaceful National Reunification)有關且是該組織主要成員之一,而促統會是中共中央統戰部旗下單位,先前遭澳洲政府取消永久居留權且禁止入境的中國商人黃向墨亦是此組織主要成員之一。

現年 65 歲的楊怡生曾於 1996 年代表自由黨(Liberal Party)競選州議會席次,消息指出楊怡生與自由黨交往已有數十年之久。目前楊怡生已於週四(11 月 5 日)下午在墨爾本地方法院出庭後獲交保,並被法官限制住居,下一次開庭將在明年三月。

澳洲聯邦警察的新聞稿指出,聯邦警察於 2020 年 10 月 16 日在墨爾本地區進行大規模的搜索行動。這些搜索行動是根據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所帶領的「反外國干預工作小組」(Counter Foreign Interference Taskforce,CFIT),與聯邦警察進行一年的偵搜調查,釐清楊怡生與外國情報單位的關係。

澳洲聯邦警官麥卡尼(Ian McCartney)在聲明中提到:「反外國干預工作小組在初期階段就採取預防性動作來阻止該名被告的行動。」「外國勢力干預違反澳洲國家利益,並直指民主制度的核心。」「這些行為涉及貪瀆與詐欺,對外國政府來說,這已經超越正常外交影響力的範圍。」

參考新聞連結:
2020/11/05 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 Melbourne man charged with preparing for foreign interference
2020/11/05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Melbourne man with Liberal Party links charged under foreign interference laws
2020/11/05 ABC News Melbourne man becomes first charged under foreign interference law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