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與真主黨關係密切 黎巴嫩前外長被美國制裁

黎巴嫩前外交部長、國會最大黨基督教政黨自由愛國行動的領袖巴希爾(Gebran Bassil)  圖/جبران باسيل - Gebran Bassil/Facebook

美國以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中的濫用權力和腐敗制裁黎巴嫩政治領袖巴希爾(Gebran Bassil),巴希爾在美國資產遭到凍結,並且被禁止進入美國。巴希爾是總統的女婿,在黎巴嫩曾擔任過各種部長職,而且是右翼基督教政黨自由愛國行動(Free Patriotic Movement)的領袖。即便美國是以貪腐為由制裁巴希爾,不過巴希爾被認為跟武裝團體真主黨(Hezbollah)關係密切。

巴希爾曾任黎巴嫩外交部長、國會最大黨基督教政黨自由愛國行動的領袖,同時也是總統奧恩(Michel Aoun)的女婿。儘管美國的制裁大大削弱他未來擔任高位的潛力,但他仍是未來總統的熱門人選。此外,美國駐貝魯特大使館發言人 Casey Bonfiel 表示,巴希爾跟真主黨之間關係密切,惡化地方腐敗。

黎巴嫩的真主黨是 1982 年伊朗資助成立的什葉派政治軍事組織,其成立目的是消滅以色列,把西方勢力趕出黎巴嫩。是黎巴嫩主要的反對派。除武裝活動外,真主黨還如辦孤兒院、辦學校、建文化中心、建醫院和開建築公司等。真主黨在黎巴嫩是合法政黨,而且在國會有席次。真主黨也已跟基督教政黨自由愛國行動結盟多年。

2019年3月2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造訪黎巴嫩,在首都貝魯特與時任外交部長的巴希爾會面並共同出席記者會。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擴大對真主黨官員和相關實體的制裁,例如稍早制裁兩名跟真主黨有關的政治人物。針對此次對巴希爾的制裁,美國國務院說:「巴希爾在政府職業生涯中,因腐敗而惡名昭彰,並且跟在黎巴嫩政界收買影響力的勢力有關係。在擔任能源部長時,巴希爾批准了幾個計畫,這些計畫透過一組公司把黎巴嫩政府的資金引向他身邊的人。」

巴希爾在推特上做出挑釁的回應,他說他永遠不會把自己的個人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他說:「我沒在怕制裁的。」不過,黎巴嫩總統辦公室表示,他們對此事不予置評。而巴希爾的同志、親戚中也有許多人並未立即表態支持他,這意味著在其同志、親戚對於巴希爾在國家跟政黨裙帶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看法有分歧。一位掌握自由愛國行動內部運作的人表示,有人質疑巴希爾的策略與該策略得付出的代價,制裁會加速一些關鍵人物提出異議。

另一方面,有許多黎巴嫩人慶祝巴希爾被制裁,因為巴希爾的腐敗與民粹作風,而且他的政黨一直在掌控總統、國會等要職。此外,腐敗的黎巴嫩政治人物不可能在自己國內的司法系統內受到懲罰,因此許多黎巴嫩人把美國制裁視為一種正義。黎巴嫩社運人士兼導演 Lucien Bourjeilly 說:「希望所有人(指貪腐的人)都被制裁。」前政府財政顧問 Henri Chaoul 說:「制裁應該繼續,直到這些人(指貪腐的人)都屈服。」

參考來源:
2020/11/06 Al Jazeera US sanctions Lebanon’s Gebran Bassil, citing corruption
2020/11/06 Arab News US hits ‘corrupt’ Lebanese political leader Gibran Bassil with sanc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