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拉美找盟友 伊朗外長跟古巴組反美制裁聯盟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2020 年 11 月 4 日抵達委內瑞拉展開他的拉丁美洲之旅,自從委國被美國制裁後,伊朗一直是委國的堅定盟友。6 日查瑞夫在前往古巴,和古巴外交部長面談協議組成反對美國制裁聯盟,加強相互支持。查瑞夫最後在 8 日則前往玻利維亞參加總統就職典禮結束拉美之旅。美國則回應,這些國家的共通點就是侵犯人權、威權政府。

查瑞夫這回的拉丁美洲行程總共拜訪古巴、委內瑞拉和玻利維亞等三國。但根據伊朗外交部網站,查瑞夫還與尼加拉瓜外交部長蒙卡達(Denis Moncada Colindres)通電話,以及在玻利維亞與智利外交部長阿亞曼(Andrés Allamand)會面。

委內瑞拉自從遭到美國制裁後,伊朗就成為總統馬杜洛(右)的最佳盟友。
圖/Mehr News Agency (CC BY 4.0)

美國在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上台後開始制裁委內瑞拉之後,伊朗已經成為委內瑞拉最重要的盟友了。對委內瑞拉來說,由於煉油原油網絡崩潰,再加上制裁使得傳統盟友不願意向委內瑞拉出口燃油,使得委內瑞拉缺燃油。然而,它的盟友伊朗在 2020 年就向委內瑞拉發派送了兩艘油輪,幫助委內瑞拉解決急需。這回伊朗外長前往拉丁美洲試圖拉起「反美陣線」,委內瑞拉的馬杜洛自然是首站最重要的反美同盟。

伊朗本身則是在美國總統川普 3 年前退出核協議之後,就開始受到美國更嚴厲的制裁,使得賴以為生的石油出口受到抑制,進而導致經濟接近崩潰。古巴也在差不多的時間再度受美國 130 多項嚴厲的制裁措施,使得原本自 1962 年就受到美國禁運的制裁再遭緊縮。因此,面對伊朗外交部長的到來,古巴官媒《格蘭瑪報》(Granma)報導,兩國外交部長的會面意味著兩國的團結,不屈服於美國的制裁,古巴支持和平使用核能,譴責美國單方面退出核協議,導致中東的穩定與安全受到威脅。

美國駐哈瓦那大使館引用美國拉美最高外交官柯札克(Michael Kozak)的推文回應,伊朗和古巴的政權有很多共通點:侵犯人權、威權主義、竊取人民財富以及在全世界發揮惡質的影響力,他們之間的關係凸顯了他們的政權缺乏合法性。

參考來源:
2020/11/05 Reuters Iran foreign minister arrives in Venezuela to start Latin America tour
2020/11/06 Al Jazeera Cuba and Iran FMs to mark alliance against US sanc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