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喬治亞全人工重新計票 密西根遭指控大規模作票

美國總統大選的選舉人制為美國特殊的選制  圖/U.S. EMBASSY IN GEORGIA

隨著川普競選團隊週一(11 月 9 日)展開法律行動,美國總統及國會大選的情況又有了新的變化,不過美國主流媒體都沒有相關報導。目前多數的媒體多半在民主黨陣營宣布勝選後顯示總統大選雙方的選舉人票得票數為川普 217 對上拜登 290,連本次選舉之前被普遍認為屬於保守陣營的福斯新聞也是如此,不過傾向保守立場的美國政治新聞及民調網站「真清晰政治」(RealClearPolitics,RCP)似乎試圖反映大選計票現況,顯示總統大選雙方的選舉人票為川普 217 : 拜登 259,據了解這是因為暫不計入有爭議的賓州、北卡羅萊納州、喬治亞州和亞利桑納州的關係。此外之前一度顯示拜登獲得 290 選舉人票的 CNN 目前將拜登的票數減至 279 票,從統計圖上看來,應該是減去了亞利桑納州的 11 張選舉人票。

三種不同的美國總統大選數據

福斯新聞 川普 217:拜登 290
真清晰政治(RCP) 川普 214:拜登 259
CNN 川普 217:拜登 279

隨著計票進度更新,截稿之前(11 月 14 日)真清晰政治又再度將數據調回「川普 217:拜登 290」,而 CNN 的數據「川普 232:拜登 306」則是超前各家媒體。

美國時間11月9日RCP往站上修正後的數據
川普 214:拜登 259
圖/擷取自RealClearPolitics

川普陣營已經在賓州和密西根州就選舉舞弊起訴,此外週三共和黨籍的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也已宣布喬治亞州將以人工方式重新計算該州近 500 萬張選票。至於賓州是否會重新計票,取決於雙方得票差距是否小於 0.5%(差距小於此數必須重新計票),截至週四為止,雙方的普選票數得票比率分別為川普 49.8%:拜登 49.0%,開票進度為 97%。北卡州的規定與此類似,必須雙方得票差距小於 0.5% 才可主張重新計票,且必須在選務人員集會後 48 小時內提出請求,亦即主張重新計票的期限是 11 月 17 日。

密西根州是川普陣營指控出現選舉舞弊的重點州之一,不過州政府對外表示該州處理選務「公平、安全且透明」,並強調計票結果「精確且反映了人民的意志」。密西根州的開票情況也因為一名印度裔的共和黨籍數學博士席瓦(Shiva Ayyadurai)的分析而受到矚目。席瓦以密西根州 4 個郡的開票數據為基礎,指出選票出現高度不自然現象分佈及人為操作痕跡,並認為可能有高達 6 萬 5 千張投給川普的選票透過投票系統被轉計在拜登名下。

目前多數媒體都報導拜登為總統當選人,不過在拜登普選得票率高達 65.6% 的麻州還是有中間偏右的保守媒體如《波士頓先驅報》指出,選舉結果必須等待各州選舉人團在 11 月 6 日集會投票並由國會於 1 月 6 日清點選舉人票才告確定,其餘的個人或機關都無權選告選舉結果。

儘管如此,主流媒體依舊在美國本土選舉糾紛方興未艾之時,將拜登稱為總統當選人,連向來聲譽卓著的路透社也在週三的一則新聞中宣稱拜登「贏得了上週的選舉,且將在 1 月 20 日入主白宮」。路透社該則新聞是在報導巴西總統波索納洛至今未曾恭賀拜登當選總統。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11    Reuters(路透社)    ‘When saliva runs out, one has to have gunpowder,’ Brazil’s Bolsonaro says in swipe at Biden
2020/11/11    News and Observer(美國北卡州新聞與觀察報)    Is a recount possible in North Carolina? Here’s what we found
2020/11/11    Boston Herald(美國波士頓先驅報)    Trump sues to stop certifications in Michigan, Pennsylvania as Georgia announces recount
2020/11/10    Dr.SHIVA LIVE: MIT PhD Analysis of Michigan Votes Reveals Unfortunate Truth of U.S. Voting Systems(Youtube 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