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蓬佩奧中東行將造訪西岸 拜登遭社會主義智庫指責擁抱軍火

馬不停蹄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又啟程前往歐洲與中東。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自週五(11 月 13 日)起展開為期 10 日的歐洲及中東訪問行程,依序將造訪法國、土耳其、喬治亞、以色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和沙烏地阿拉伯,其中以以色列的行程最受矚目。美國和以色列媒體報導蓬佩奧將造訪位於西岸的普薩戈酒莊(Psagot Winery)和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若消息屬實,蓬佩奧將是第一個造訪西岸的美國國務卿,不過華府拒絕就這些消息有所評論。

美國在過去數十年間始終未曾承認以色列對西岸的主權,但這個政策立場在去年 5 月被川普總統正式打破,去年蓬佩奧也公開表示過,美國並不認為定居西岸的猶太社群不合法,在這樣的背景下觀察,蓬佩奧造訪西岸也就順理成章。美國《國會山報》並且在報導中指出,一般認為蓬佩奧有意參與 2024 年的總統大選,他若造訪西岸,等於也強化他自己在美國對以色列政策變遷當中的角色。

美國的政策對中東局勢具有堪稱決定性的影響力,例如美國政府週一宣佈的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高達 230 億美元的軍售案,就是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建立外交關係的重要一環,此外兩國關係正常化的條件也包括以色列承諾不併吞西岸領土。由於目前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未定,這個立場在未來是否會有所改變也受到外界關注。根據《國會山報》的報導,已經自行宣布勝選的拜登表示將會維持美國在耶路撒冷的大使館,不過也會試圖與巴勒斯坦重建 2018 年起中斷的雙邊關係。

美國左派智庫撰文提醒拜登勿忘初衷。
圖/Dave Winer (CC BY-SA 2.0)

目前美國主流媒體正在大幅報導拜登團隊即將進駐白宮、展開施政的新聞,不過美國左派的重要社會主義季刊《雅各賓雜誌》卻拜登出爾反爾,沒有維持他在 2019 年 7 月角逐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時「終止無止境戰爭」的承諾。該篇評論文章提醒讀者,其實拜登在副總統任內就葉門、利比亞、阿富汗等許多地區的戰爭,而週三(11 日)拜登團隊公佈的新政府成員名單裡,國防部高層成員當中有 8 人(超過 1/3)申報其最近的工作是直接自軍火商或軍火相關產業獲得資助款項的機構、智庫或企業,都是國防事務的鷹派人物。

在上述的 8 人當中,有 3 人來自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該智庫的主要金主為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 Corporation)、雷神科技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oration)、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oration)等眾多國防軍火企業。其他 5 人的最近工作還包括自美國陸軍及國土安全部獲得大量資金的鷹派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和以雷神、洛克希德馬丁等軍火製造商為主要金主的智庫新美國安全研究中心(Center for New American Security)。

雖然批評拜登背信,《雅各賓雜誌》最後還是不忘在警惕拜登時襲擊川普,指稱拜登之所以「當選」,是因為「黑人、有色人種和原住民青年都被川普的法西斯主義動員起來」,因此拜登應該記取教訓,「不要犯下眾所週知民主黨人常犯的背棄支持者的錯誤」。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13    The Times of Israel(以色列時報)    Reports: Pompeo to become 1st US secretary of state to visit W. Bank settlement
2020/11/12    Jacobin Magazine(美國雅各賓雜誌)    Biden Is Already Loading His Pentagon Transition Team With Pro-War Think Tank Staffers
2020/11/12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Pompeo to visit Golan Heights, West Bank settlement on trip to Israel: re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