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國會以「道德疏失」罷免總統 街頭爆發20年來最大規模抗爭

秘魯因總統遭到罷免而引發大規模抗議,而政府出動警察強制驅離示威民眾。  圖/GimmeDatKookie⁷ ᴱᴺ⁻ @GimmeDatKookie/Twitter

秘魯國會 2020 年 11 月 9 日指控中間派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處理疫情不當以及腐敗,以壓倒性投票結果通過罷免總統。此結果引起國際與秘魯民眾震撼,國際組織警告秘魯國會可能違反憲法,危及秘魯民主。秘魯首都利馬(Lima)街頭則在接下來每晚都爆發大規模抗爭,向國會和暫代總統職務的國會議長梅禮諾(Manuel Merino)施壓,這也是秘魯 20 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15 日在兩名示威青年喪命後,臨時總統梅禮諾宣佈辭職。16 日國會選出 76 歲的議員薩加斯蒂(Francisco Sagasti)擔任臨時代理總統。

秘魯檢察官正在調查總統畢斯卡拉幾年在當省長時疑似收受 63 萬美元的賄賂,畢斯卡拉則否認這些指控。然而,即便畢斯卡拉未被起訴,國會仍援用一項 19 世紀的條款「道德上的疏失」來罷免總統,並在 9 日以壓倒性結果透過罷免案,國會此舉引爆街頭出現大規模示威抗爭。而在政治動蕩之際,秘魯也是全球武漢肺炎死亡率最高的地區,國際貨幣基金(IMF)則估計,2020 年秘魯的 GDP 可能萎縮 14%。

在罷免案通過後的前幾晚,抗爭主要是以和平的方式進行。但是在 12 日晚間開始,警察開始用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驅離群眾,群眾也以丟石塊反擊,並破壞商店和自動提款機,讓規模迅速升級到 20 年來最大規模的抗爭。中間右翼的代理總統梅禮諾呼籲保持冷靜,並表示總統選舉會如期舉行。然而,事態持續惡化,15 日在兩名示威青年喪命後,代理總統梅禮諾宣佈辭職,而一半的內閣也辭職。抗議的人群在利馬街頭高喊:「我們做到了!」只是,秘魯的未來政局仍未明。

秘魯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秘魯國旗前)因武漢肺炎疫情處理不當遭國會罷免,連帶其內閣亦有一半閣員辭職。
圖/Presidencia Perú @presidenciaperu/Twitter

遭罷免的畢斯卡拉是一位沒有派別的中間派總統,在民間很受歡迎。由於秘魯有著政治動盪與貪腐的歷史,因此畢斯卡拉在任內推動反貪污運動,導致他與國會的衝突相當頻繁。因此,以年輕人為主的示威者認為這是國會發動的政變,有許多議員因反貪污運動而遭調查。22 歲的 Lizbeth Obregón 說:「我父親說(政治)一直都是那樣的。國家已經被老鼠接管了。」

政治分析家 Carlos Fernández 說:「年輕人認同反貪污運動,他們正在街上(對國會)施加壓力。」和厄瓜多、哥倫比亞、智利等拉丁美洲國家過去一年的抗爭類似,秘魯在全過各地爆發的示威抗爭活動組織鬆散,主要由年輕人在社交媒體上發布通知來推動的。

國際人權組織對秘魯警察向抗議者使用武力表示關切,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呼籲秘魯憲法法院澄清罷免程序的合憲性。包括美國和英國在內的國家也對秘魯的政局表示關心,呼籲按計劃舉行新的選舉是關鍵,但直得注意的是,大多數聲明均無提及代總統梅禮諾。國際駭客組織「匿名」(Anonymous)11 月 14 日在推特上發文力挺秘魯民眾,並表示針對近日秘魯政府和警察對人民所施加的暴力,他們將展開「#OpPeru」行動,呼籲警方尊重人類性命,並尊重和平集會和抗議的自由。「匿名」首先駭進秘魯警察官網並讓整個網站下架離線以示警告,過去「匿名」也曾警告過 ISIS 以及在「反送中」運動時警告過香港政府及警方。

國際駭客組織「匿名」駭進秘魯警察官方網站,並下架該網站以示警告。
圖/Anonymous @LiteMods/Twitter

參考來源:
2020/11/13 Reuters Dozens wounded in Peru as protesters and police clash amid political crisis
2020/11/14 AP Peru president’s ouster sparks wave of youth-led protests
2020/11/16 AP Peru’s interim president resigns as chaos embroils nation
2020/11/13 Al Jazeera ‘Peru is fired up’: Protests erupt amid political cris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