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美國擬再放89家解放軍相關中企進黑名單

中國商用飛機的C919大型客機,根據2020年官網資訊表示已有累計28家客戶815架訂單。  圖/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

《路透社》2020 年 11 月 23 日獨家報導,美國政府即將宣布把 89 家跟解放軍相關的中國企業放進限制名單中,限制這些企業購買美國技術和商品。此舉可預期會讓美中衝突進一步加劇,也可能會損害跟中企有生意往來的美國公司。目前美國商務部拒絕對此發表評論,中國外交部也尚未有回應。

名單包括引領中國客機跟美國波音和歐洲空中巴士(Airbus)競爭的中國商用飛機(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 COMAC),以及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ation Industry Corporation of China, AVIC)和旗下 10 家相關實體公司。美國認定這些公司的最終源頭是中國軍方,而被放入貿易黑名單意味著美國供應商必須有政府的許可才可以向這些中國企業出口商品或技術。但通常這種許可被拒的可能大於准許。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所製造的殲-10戰鬥機
圖/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報導指出這份擬定中的限制清單是美國商務部在 4 月擴大「軍方是最終用戶」的定義後決定的,新的定義不僅包括武裝部隊和公安,還包括支持、協助維護或生產軍用商品的個人和實體,即使這些單位的主要業務是非軍事用途,仍會被包含在內。出口限制包括電腦軟體(如文書處理)、科學設備(例如示波器)以及飛機各個部位的零件(例如引擎與相關零件)。

這份擬定名單預定公開的時機對美國航空產業是一個敏感的時機,因為波音 737 Max 型客機在兩次墜機後遭禁飛,經過近 2 年審查和跟全球監管機構的僵持下,終於在 11 月 17 日獲得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批准復飛 737 Max。而中國在 2019 年 3 月則是第一個禁止 737 Max 降落的國家,可能會在近期對 737 Max 解禁。對此,波音拒絕發表評論。

先前遭到停飛的波音 737 Max
圖╱Steve Lynes (CC BY 2.0)

美國商務部表示,能夠控制美國技術向中國的流動是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的關鍵。但航空業界人士說,這可能會刺激中國進行報復。另外,業內消息人士稱,至少包括一家美國主要供應商,對於中國商用飛機被納入感到意外,該供應商表示中國商用飛機並非軍事最終用戶,而且這項舉動可還會讓美國的競爭對手空中巴士取得市場優勢。美國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以及漢威聯合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都有向中國商用飛機供貨,也和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合資企業。

擬定清單中除了 89 家中國企業之外,還有 28 個俄羅斯實體公司,其中包括西伯利亞飛機製造商俄考特(Irkut),俄考特正以中程飛機 MC-21 欲打開市場。

參考來源:
2020/11/23 Reuters Exclusive: In latest China jab, U.S. drafts list of 89 firms with military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