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份子刑滿出獄 遭澳洲取消國籍

被澳洲政府取消國籍的伊斯蘭激進教士班布里卡(Abdul Nacer Benbrika)

因主謀恐怖攻擊澳洲雪梨及墨爾本賭場而判決有罪的伊斯蘭激進教士班布里卡(Abdul Nacer Benbrika)已於今年 11 月服滿 15 年刑期,澳洲政府認為班布里卡依舊構成澳洲安全的威脅,已經於上週五(11 月 20 日)對外確認取消他的澳洲國籍,因此他若現在出獄的話,將會被遣送回原籍的阿爾及利亞。

班布里卡出生於北非阿爾及利亞,於 1992 年在澳洲和一名澳洲女子結婚,並於 1998 年取得澳洲國籍。他在 2005 年因為密謀攻擊雪梨和墨爾本王冠賭場和 MCG 賭場而與 16 人一同被捕,並被其他人指認為恐怖行動的領導人。

班布里卡(Abdul Nacer Benbrika)刑滿是否繼續羈押或者驅逐出境仍有待澳洲最高法院決定
圖/ABC News

依照澳洲法律的規定,恐怖份子在服滿刑期之後最多還可以被羈留 3 年,但必須由內政部部長向最高法院提出聲請,並經過最高法院的判決。目前班布里卡就處在此種狀態下,還在等待最高法院下週作出決定。

雖然班布里卡已經被取消國籍,澳洲內政部的律師歐爾(Rowena Orr)卻表示,將班布里卡驅逐出境並不能確保澳洲的安全,他回到阿爾及利亞之後,在沒有澳洲政府監督的情況下,大有可能再度採取行動危害澳洲。歐爾認為延長班布里卡的羈留時間才是比較穩妥的方法,班布里卡的律師則表示,班布里卡已經服滿刑期,此舉令人關切政府運用權力的方法。

班布里卡是第一個還身在澳洲時便被取消國籍的案例,其依據則是班布里卡擁有雙重國籍。澳洲法律只允許政府剝奪雙重國籍者的澳洲國籍,以免使人變成無依的無國籍者。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25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雪梨晨驅報) Crown bomb plotter stripped of citizenship, faces deportation if released from jail
2020/11/25 Arab News(阿拉伯新聞) Australia cancels citizenship of Muslim cleric in local fir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