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美國!中國制裁4名美國人 林鄭月娥家裡堆滿現金

圖/HealthWyze de Pixabay

為了因應美國在 2020 年 11 月 9 日再度因香港議題制裁 4 名中國「政府」官員,中國於 11 月 30 日宣布制裁 4 位美國「非政府」組織人員,原因是這 4 名美國人涉入香港政治,干預中國內政,他們被禁止進入中國。另一方面,在 8 月 7 日遭到美國制裁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11 月 27 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她家裡現在有很多現金,因為銀行不跟她打交道。

中國制裁的 4 名美國人為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瑙斯(John Knaus)、美國國際民主協會亞太地區代表南安德(Manpreet Singh Anand)、香港分部主任羅沙里歐(Crystal Rosario)、計畫主任薛德敖(Kelvin Sit)。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是以促進全世界民主的非政府組織。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這 4 人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將被禁止進入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

林鄭月娥、習近平(圖/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林鄭月娥、習近平
圖/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前情提要:美財政部制裁名單出爐!

中國此次的制裁動作是為了回應,美國在 11 月 9 日以協助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鎮壓香港異見人士,制裁了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中央政府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副處長劉賜蕙,以及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當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被列入制裁名單的中國政府官員將被禁止前往美國,任何與美國有關的資產都將被凍結。

而在 8 月 7 日美國也曾宣布制裁 11 名中港官員,其中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人。其中林鄭月娥在 11 月 27 日接受香港國際商業頻道時說:「我家裡有很多現金,政府給我的薪水是現金,因為我沒有銀行帳戶。」林鄭月娥的年薪為 520 萬港幣,在 29 日刊出的《南華早報》報導中,林鄭月娥表示,她只提領部分薪水,其餘留在香港財政司。

林鄭月娥的新聞刊出後,有中國網友說:「難道中國的銀行不能幫助林鄭嗎?」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表示,中資銀行如果跟林鄭有往來的話,可能會讓銀行面臨美國的制裁,而無法使用美元。

參考來源:
2020/11/30 Reuters China sanctions four with U.S. democracy promotion ties over Hong Kong
2020/12/01 CNN Hong Kong leader Carrie Lam is getting paid in cash because banks won’t deal with her
2020/11/30 Anadolu Agency China sanctions 4 Americans over Hong Kong interfere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