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威脅再至 澳洲11月飆破歷史高溫

近10年來澳洲各地氣候變遷狀況  圖/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 2020, Bureau of Meteorology (CC BY 3.0 AU)/報呱製圖

相較於北半球逐漸進入冬天,位於南半球的澳洲則是進入酷暑。雪梨在 2020 年 11 月 28 日這個週末連續兩天高於攝氏 39 度,是 1960 年以來的最高紀錄。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西部、南澳州(South Australia)和維多利亞州(Victoria)北部的大部分地區則出現了接近攝氏 45 度高溫。極高溫加上狂風加劇乾燥的環境使得澳洲再度面臨大範圍野火的威脅。

雪梨 11 月的高溫紀錄已經打破近 160 年來的歷史紀錄,過去這個週末更是飆破攝氏 40 度。雪梨天文台的在 29 日清晨 1 點溫度降至 25.3 度,但是在 4 點半時就又飆到 30 度以上,在此之前天文台 11 月最高的單日低溫值是 1967 年的 24.8 度,今年則是突破至 25 度以上。而雪梨機場也在 29 日中午 1 點 20 分測得 42.6 度的高溫。極高溫的天氣使得整個新南威爾斯州再度面臨大規模火災的威脅。

熱浪持續襲擊澳洲
11月28日(六)這天氣溫更飆破1960年1月以來的最高溫度紀錄。
圖/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 2020, Bureau of Meteorology

29 日隨著午後的大風,新南威爾斯州整個出現 61 處的野火。而由於高溫和狂風加劇了乾燥條件,昆士蘭的 Nundubbermere 和新南威爾斯省鄉村消防局(Rural Fire Service)目前已發出森林大火的警告,昆士蘭消防和緊急服務部門對民眾發出通知說:「現在就要按照森林大火生存計劃進行準備工作。如果沒有計劃,最好的選擇就是立即離開。」澳洲氣象局也發出未來數天可能會有熱浪的預報,這使得澳洲的能源商表示,新南威爾斯州對電力的需求可能會超過供應。

就在不久前的上個夏天,澳洲才剛度過被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稱為黑色夏天的一季,當時的森林大火異常猛烈,持續的時間也異常的久,燒毀了近 1200 萬公頃的土地,造成 33 人遇難,以及估計約 10 億頭動物死亡。

參考來源:
2020/11/29 Reuters Severe fire danger for Australia as temperatures smash records
2020/11/29 The Guardian Bushfire threatens Sydney homes after city swelters through hottest November night on record

Tagged: